月坛:年年祭拜夜明神(2)

2017-07-13 09:0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月坛:年年祭拜夜明神

月坛是京城五坛八庙之一,但规模较小,影响也较小。对于天坛、地坛等,人们都较为熟悉。以故宫为中心,日坛在东,月坛在西,地坛在北,天坛在南偏东,先农坛在南偏西,呈对称分布。天地日月原合祀一处,明嘉靖时期,为完善礼制分祀日月,所以于1530年自天地坛(今天坛)分设祭坛于阜成门外,即“夕月坛”。

北天门前面的碑牌文字资料显示:月坛是明清两代帝王于秋分日祭拜夜明神和诸星宿之地。清承明制,每三年,由皇帝亲祭,其余由武官代祭。《明嘉靖祭祀》也有记载:秋分祀夜明于夕月坛。

如今的月坛公园分南园与北园两个区域。祭月坛及具服殿、钟楼、神库、祭器库、宰牲亭等一系列为祭月典仪服务的古建筑均在北园。

从北天门往东南行一百多米,便来到具服殿,当年皇帝祭月时就在此处更换衣服、临时休息。具服殿现辟为办公区,不论工作日还是周末,三扇朱红宫门紧闭。轻轻地推开东侧的小宫门,可见院内修葺一新的正殿与东西配殿。正殿三间,坐北朝南,殿前两株茂盛的翠柏掩映着六扇木格栅红门,殿正上方悬挂金色镶边竖匾额“具服殿”,门前有对联。殿顶碧绿的琉璃瓦,檐下金色的金凤和玺彩绘,殿外设朱红色宫墙,处处彰显着皇家的威严气度。

走出具服殿,从北天门往西南便是钟楼。眼前犹现2011年复原的“皇家”祭月仪式,主祭人就是在具服殿换上祭拜服饰后,行至钟楼,在此鸣钟祈福。钟楼保存完好,共有两层,楼顶绿琉璃筒瓦歇山顶,檐下彩绘旋子彩画。通面阔17米,进深14米,通过内部的木栅券门可登上二层。在楼下抬头仰望,透过红木格栏,悬挂在二层的黄铜大钟清晰可见,据说高3米、重达2吨。明代铸造的大钟现于大钟寺保存,此钟为根据原状复制的仿品。

此时此刻,钟楼南门前的台阶上,正坐着一位闭目养神的老人;不远处,钟楼西侧的空地上,一位小小孩童在妈妈的引导下,正蹒跚学步……

从钟楼出来沿甬道南行,便是祭坛所在地。但面前的祭坛被围墙紧紧封闭,一座庞然大物——电视发射塔赫然矗立其间,无奈的人们只能望而却步了。据介绍,原祭坛拜台14米见方,高1.5米,白石砌筑,原来四周都有坛墙和棂星门。坛面铺设白色琉璃,代表月亮,与日坛祭坛的红色琉璃相对。现今,只有正东的棂星门基本保存完好,有三门六柱,棂星门的门楣、门柱均为汉白玉石制成。此时,在棂星门前的空地上,一对年轻人正在打羽毛球。这座建于明代、清代逐渐荒废的祭坛,于1960年被拆除。1966年又在坛址上建起了中央电视台的发射塔。发射塔高180米,为央视备用发射塔,至今仍占据着祭坛坛址。除了一小部分明坛墙被保存在西墙边,游人透过玻璃可亲眼看到外,为祭月典仪服务的宰牲亭、神厨、神库、乐器库、祭器库,至今都被央视发射塔封闭占用,不对外开放。

每年中秋之夜,附近的人们都会来到南园,昔日的皇家祭月之地,如今已成为平头百姓赏月的好去处,传承着华夏民族的千年文明。南园蟾宫里的映月池、广寒桥、嫦娥奔月雕像,寄托了多少人对柔美月亮的无限遐想……从小就熟识的嫦娥,在我们的心目中,更代表着美的精魂!抬头望月,倚竹品茗,珍惜眼前的美好,忘却生活的繁忙。之所以年年中秋特意到月坛赏月,是因为在我们的心目中,月坛的月,自是更圆更亮,因为她得到人们更殷切的瞩望,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冯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