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京剧《狼牙山》不仅有英雄壮举 还要有百姓情深

2017-07-11 15:2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7月11日讯(记者 纪敬)新编京剧现代戏《狼牙山》已经进入合成彩排阶段。7月11日,京剧《狼牙山》的主创人员和狼牙山当地专家参加了创作研讨会各抒己见。

21
7月11日上午,新编京剧现代戏《狼牙山》创作座谈会在北京京剧院举行。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京剧现代戏《狼牙山》以狼牙山五壮士的感人事迹为蓝本。北京京剧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将狼牙山五壮士的壮举搬上舞台,不仅是要打造一部反映中国精神和民族气节、讴歌党和人民军队的作品,也是要通过这部作品讴歌狼牙山精神。

看过京剧《狼牙山》彩排的观众李国强表示,这部戏的观众不仅是专家学者,更要吸引80后、90后甚至00后。他们中有些人对狼牙山五壮士还不了解,希望这部戏能排演得更具体,比如五位战士的任务是什么?他们要掩护大部队撤离,掩护当地群众。缺少这样扶老携幼的逃难场面,来交代故事背景。

原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赵景勃1967年就去过狼牙山,一路采访听过生动地讲述,时间久远战士的壮举被人们记住,却慢慢淡忘了过程和细节。赵景勃提出建议,希望在这部戏中把英雄壮举的过程交代清楚。还要表现狼牙山百姓救了战士性命的感人一幕。

国家一级编剧张永和从编剧的专业角度提出建议,剧中戏里出现了三次闪回,甚至更多的回顾,这样来弥补了这个戏仅仅是一个男人戏,所以出现了三次家庭的隔空对话,弥补了题材的单调,人物的单一。从狼牙山、保定和容城的百姓声音,主创人员感受到了百姓对于狼牙山五壮士的深厚鱼水情,特别是感恩之情,这种感人不是一家一户,是当地老百姓的集体感恩,这一点在戏里表现得还不够。

为了高水平创排这部作品,北京京剧院集结国内优秀的主创团队——艺术总监边发吉,编剧杨舒棠、杨斌,导演王青,作曲朱绍玉等。同时,北京京剧院精心挑选优秀青年演员张建峰、王雪清、孟宪腾、詹磊等担纲主演。剧组还多次赴河北易县狼牙山采风,参观狼牙山五勇士纪念馆,寻访他们战斗的足迹,还与五壮士的后人座谈。

据悉,京剧《狼牙山》将于7月23、24、25日赴张家口进行3场慰问当地驻军演出。7月31日至8月3日,《狼牙山》将于长安大戏院进行正式首演。“八一”之后,该剧将赴保定市演出3场,与保定人民共同纪念革命英雄“狼牙山五壮士”。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