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比《远方》更远,邱启明的草原逐梦之旅
2017-07-11 11:37 千龙网

千龙网讯 7月7日,纪录片《远方》首播分享会暨文化内容创作漫谈会在北京搜狐媒体大厦举行。《远方》是知名媒体人、主持人邱启明先生首次担任出品人的作品,也是邱启明工作室近两年来继推出了500多期“明说”系列节目后的一部新作品。《远方》重点记录了分布在呼伦贝尔大草原相距2800公里范围的四位百岁老人的故事,故事中既有传奇老人们所代表的传统民族精神,也有鄂温克小鹿艺术团所代表的文化传承希望,为内蒙古自治区建区70周年献礼。整场分享会由邱启明本人站台主持,既当嘉宾又当串场又当策划,就和他在这部纪录片里所扮演的多重角色一样。首映会邀请了邱启明和布仁巴雅尔的20多位来自文化行业的友人嘉宾和30家媒体。现场其乐融融,欢声笑语不断,更像是一场文化界老友间的聚会。

分享会以吉祥三宝工作室原创民族音乐开场,宁静悠远的音乐声中,邱启明讲述了纪录片主人公之一——门德陶特老人和她的大儿子之间有关母爱和孝道的故事,美妙乐曲配合他独特浑厚的磁性嗓音,醉倒众人。纪录片还未开始,美妙的蒙古画卷和风土人情已经在观众面前展开。《远方》中所有配乐都是布仁巴雅尔老师演唱的作品和吉祥三宝工作室的原创作品,更增添了纪录片中浓浓的草原文化和民族气息。

《远方》,是两个大叔的热血梦想

据两位主创邱启明和布仁巴雅尔在首映会中介绍,《远方》纪录片的诞生缘起于一次多位好友间的聊天。交流中邱启明得知,布仁巴雅尔正在用手机记录草原原始部落里100位百岁左右老人的故事,想用这种方式把少数民族中可能会随着老人离去而将消失的优秀民族文化遗产给传承下来,以此表达自己对大草原的眷恋和感恩。听到布仁巴雅尔的计划后,邱启明深受感动,同时也加深了自身对草原深处的向往。他当即决定参与进来,记录下布仁的善举。邱启明通过老东家搜狐的营销团队拉来了品牌赞助商福特汽车,组建了专业摄制组,这个原本带着个人感恩的记录之旅,开始通过有影响力的媒体传播,也就有了《远方》这部作品的诞生。

除了《远方》摄制组重点记录的四位传奇老人,布仁巴雅尔老师已在他深爱的草原上奔跑了上万公里,用手机拍摄了近百位老人的音容笑貌,这些作品将在8月11日-13日于北京时代美术馆的《呼伦贝尔万岁》大型手机摄影图片展中展出。

从台前到幕后,2800公里的跋涉是一次美妙的“煎熬”

现场被问到从台前的主持人转为偏幕后的出品人角色,邱启明直言压力很大,“简直就像一次脱胎换骨的煎熬”。在《远方》摄制组,他是出品人,策划人、监制、总导演,现场主持的多重角色,而这次角色的重大转折对他而言充满了新鲜感和挑战。从项目立项,到赞助合作,组建摄制组,纪录制定整体架构,到正式拍摄,再到制定编辑思路和最后精编,他都参与其中。在大风低温的极端气候中,邱启明与全体摄制组在大草原上8天共驰骋2800公里。最终呈现出来25个2分钟短视频片花,和4集每集15分钟的纪录片。邱启明也坦言,可能作品无法传递他内心所有想要表达的东西,但他享受这次有意义的“煎熬”。在台上说到激动处,他的声音甚至有些许颤抖。这位外表刚毅、内心柔弱的苏北汉子,和草原上的老人一样,仍旧坚守着那份初心。

邱启明:我好像什么都想到了,就是没想到赚钱

分享会上播放了《远方》的第一集《草原温情》,讲述的是草原上关布老人以和睦为家训,坚持传统生活方式,一大家人其乐融融的故事。孩子的父亲就是布仁老人对,片子播放完后,邱启明、布仁巴雅尔、乌日娜、导演陈锦程、制片人刘珂五位主创们一起上台回忆拍摄的艰难过程,分享拍摄记录中感动的细节和故事。这次的纪录片不同于单纯记录的形式,而是立体的、融合性的整体报道,每天的直播会呈现出更真实的状态。摄制组从海拉尔到中蒙边境的克尔伦苏木,遇到9级大风和沙尘暴,再到锡尼河感受雨夹雪的零下气温,再到根河市敖鲁古雅民族乡探访驯鹿部落,进入大兴安岭深处的冷极村,再到阿里河、鄂伦春自治旗的嘎仙洞,拍摄最后的萨满……道路中间蜿蜒漂移的沙流,没有信号和人烟,可能出现的熊,狼和蛇,以及叮一口就可能丢掉小命的危险变异蜱虫……邱启明说,自己真有一种带着条老命去探访的感觉,但这一切,都靠着当初的承诺和骨子里的倔强以及勇敢坚持下来了。“其实我在做这个片子的时候几乎做好了所有的、最充分的准备工作,却没有想过一定要赚钱”,他笑言“以后还是得考虑一下这方面的事情”,惹得现场笑声一片。导演还在现场播放了4集纪录片的精彩部分剪辑。《远方》于7月7日起在搜狐平台首播,之后每周播出一集。完整版后续也将在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和其他网络平台播出。

内容创作方向漫谈,用匠心致敬文化之美

首映会后半部分,邱启明玩笑道自己“夹带私货”,他邀请了影视剧、纪录片、节目、新闻、音乐、音频等文化创作领域的资深人士和高管,做了一场有关在新政治环境和市场环境下,文化内容创作方向的沙龙讨论,也是为自己之后工作室作品提供方向。嘉宾们都对《远方》中所展现出来的少数民族文化的真实、初心和善良做出了很高的评价,欢瑞世纪副总裁姜磊提到,“真善美的东西一定会有市场”。对于讨论中的议题之一——在目前内容市场不断娱乐化、碎片化的趋势下,文化内容如何突出重围?怎么能既很好地呈现文化艺术魅力,又很好地实现商业价值?蜻蜓FM副总裁郭亮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初心很重要,好的内容很重要,通过运营把好内容变成好产品,送到喜欢这些内容的人身边,也非常重要。

此次纪录片拍摄过程中,邱启明同时通过手机进行了连续5天的直播,剪辑了25条短视频,而直播和短视频方式就是对时长有限的精剪纪录片很好的补充。邱启明还提到,今后自己工作室的发展方向,仍旧是从身边那些优秀的、带着闪光的故事开始说起。坚持去发现这个世界的美,去展现那些“走心”的、质朴的、能唤醒人们初心的东西。运用多种新兴的媒介呈现形式,让更多观众能够感同身受,吸引青年一代对文化内容的关注。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