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梁祝》奏响周末音乐会450场 何占豪:用情至深音自来

2017-07-10 08:4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梁祝》奏响周末音乐会450场 何占豪:用情至深音自来

中新网北京7月9日电 (记者 高凯)伴随着《梁祝》的经典旋律,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经典品牌“周末音乐会”迎来第450场特别策划系列演出。7月9日上午,《梁祝》作者之一、著名作曲家何占豪做客周末音乐会,为现场观众解读其经典创作——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

何占豪直言,经典作品《梁祝》,绝非仅仅是他与陈钢的“创作”,“它的旋律取自于民间、来自于越剧,可以说是许多琴师、民间艺人共同的智慧结晶。《梁祝》其实是中国戏曲界、中国音乐界几代人的劳动成果。《梁祝》就是外来形式民族化,民族音乐现代化的一次成功探索。”他指出,《梁祝》里很著名的饿一个休止符,其实是越剧演员唱戏时的一句停顿,“《梁祝》里有不少这样的音乐元素都来自于越剧唱段。”

何占豪直言,创作《梁祝》的灵感来自农民,“我们下乡给农民们演出。农民很热情,但我们拉贝多芬、巴赫他们根本听不懂。我们问,那你们要听什么?回答是越剧、沪剧。后来我就从越剧里面获取了灵感,写了一个四重奏版的‘小梁祝’,这就是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雏形。”

何占豪认为,《梁祝》从越剧中吸取到了核心的美感,“老一辈越剧演员的表演给我很大启发,他们常年的演出都抱着真挚的感情,对于爱情的理解,使得他们的唱腔中带着最动人的情,这个情自然产生打动人心的音。”

除了《梁祝》,当日的音乐会中,指挥许知俊执棒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携手小提琴演奏家柴亮,还为为现场观众演绎了《海霞组曲》《良宵》《瑶族舞曲》。

据介绍,近十年来,“周末音乐会”已累计演出450场,60余个艺术团体、百余位知名艺术家曾登上“周末音乐会”的舞台,为近80余万名观众带来2000余部优秀作品。

2017年,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在七月特别策划推出“中国传统文化·民族艺术”主题月,“非遗、百家、粹、节、传承”五大主题精心设计,14场讲座和6场周末音乐会轮番开场。《精粹·非遗——中国民歌知多少》《炎黄·回响——中国歌剧名段音乐会》《鼓槌飞舞——走近京剧打击乐》《质朴·苍劲——走近昆曲老生行当》等节目,从策划上多角度为观众展示中华民族文化艺术。

据悉,“周末音乐会”三季度演出已全面开票,观众可通过国家大剧院北门票台或官方网站进行预订。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