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著名作曲家何占豪再解《梁祝》:用情至深音自来

2017-07-10 08:4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著名作曲家何占豪再解《梁祝》:用情至深音自来

中新社北京7月9日电 (记者 高凯)“《梁祝》里大家认为非常美的东西来自于我们民族传统的戏曲,是用情至深之音”,84岁的著名作曲家何占豪,9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再度解读自己与陈钢所创作的这支中国有史以来最著名的小提琴曲,他说,“这是民族音乐现代化的一次成功尝试”。

著名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曲作者之一何占豪当日专程从上海赶来,为观众们现场解读这部“不朽的民族音乐经典”。

何占豪直言,《梁祝》绝非仅仅是他与陈钢的“创作”,“它的旋律取自于民间、来自于越剧,可以说是许多琴师、民间艺人共同的智慧结晶。《梁祝》其实是中国戏曲界、中国音乐界几代人的劳动成果。”

何占豪说,创作《梁祝》的最初动因来自农民,“我们当年下乡给农民们演出,农民很热情,但我们拉贝多芬、巴赫他们根本听不懂。我们问他们要听什么,回答是‘越剧、沪剧’。后来我从越剧里获取了灵感,写了一个四重奏版的小梁祝,这就是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雏形。”

何占豪称,最初的“小梁祝”缺乏摄人心魄的动人之处,而当时上海越剧名家尹桂芳演出《红楼梦》,何占豪多次倾听后敬服于尹派唱腔对普通人们的感染力,于是灵感袭来,便写下了《梁祝》的开篇旋律,尹桂芳扮演的贾宝玉的深情唱腔也成就了《梁祝》深情的主题。

他回忆称,“《梁祝》成功后,我专门请教过尹桂芳老师,这么深情的唱腔究竟是从何而来,尹桂芳老师说,‘我是真的爱林黛玉,我带着对她的爱唱出来,应该说是情之所致’,对《梁祝》来说,也是这样,用情至深音自来。”

何占豪认为,《梁祝》的成功是对中国音乐语言的一次很好的表现,但近年来可与之并提的作品十分罕见,中国当下的音乐创作者或许应该进一步熟悉中国自己的音乐语言,并对其进行深入的挖掘。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