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冯远征:观众要带着“心”看戏

2017-07-10 08:11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我们离戏剧还有多远?

上周末,德意志剧院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了剧作《贵妇还乡》,该剧是2017年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节的重要演出剧目。2017年是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也是大剧院开幕运营10周年之际,在这个重要的年份里,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了以“东西对话、精彩汇剧”为主题的第三届国家戏剧季,从6月1日-9月1日邀请来自中国、日本、德国、俄罗斯、瑞典等10家艺术院团,带来58场精彩演出。近日,曾经留学德国的著名演员冯远征在清华大学对谈德意志剧院艺术,他在自述中详细表述了对于德国戏剧和中国戏剧现状的看法。

《贵妇还乡》能和现实结合? 

和珅穿上西服也可以演

冯远征:德意志剧院的《贵妇还乡》,编导和演员是很纯粹的,他们的演绎是很直接的。他们的舞台造型只有黑白红就三个颜色,黑白分明,而剧中女性角色都是红头色,红色则象征着温暖的感觉。他们服装的写意性存在于每个角色的身上,只有男主人公穿着正常的衣服,这就是一种反差,他让观众知道这个人生活在什么空间里,周围的人对他什么态度,无论是冰冷的还是残酷的,都会在这个方面体现出来。到后来有一个瞬间我特别感动,就是所有的演员把头发摘掉,把脸上的妆容当着观众卸掉,这说明该剧是一个和现实紧密结合的戏。

我一直在反思,我们的现实主义到底是走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呢?我们往往把德意志剧院演的《贵妇还乡》这种形式的戏叫做抽象派,不会让他们跟现实结合。其实抽象派也好,荒诞派也好,或者先锋派也好,都是在表达思想上的现实主义,每一个创作者,无论是导演还是剧构还是我们的演员,在创作的时候都在表达我们对社会和对现实的态度。

我们中国也可以做这种戏,比如我们演和珅这个贪官,我们可以让他穿上西服,用荒诞的手法去表现他。

德国戏剧发展到了哪一步?

做到了极致的现实主义

冯远征:我在德国生活过两年,我说了一嘴很糟糕的德语,他们听懂了,所以还好。我是1989年去的德国,在西柏林高等艺术学院学习。我应该学5年,但是学了两年就跑回来了。

在柏林的时候,我最受益的之处是改变了人生观、价值观。那个社会不是我们想象的资本主义社会,遍地是金钱,什么都可以做。相反,它有很严格的法律和规矩,那儿的人做事都是非常讲究时间的。

我在那儿看了大量的戏剧,比如一个最写实的戏叫《樱桃园》,当时我看了将近5个小时,那个戏非常写实,每换一个景都要15分钟,观众每次都要出去吃吃东西聊聊天;那个戏的群众演员一直在舞台的一侧打台球、跳舞,那根本不是我们想象中摆摆样子的现实主义,那是做到了极致的现实主义,也让我震惊到了极致。

我还看过很多小剧场话剧。刚到德国的时候我根本看不懂他们的小剧场话剧,原因一个是语言的问题,还有一个是形式的问题,比如说我的教授带我去看《仲夏夜之梦》,那个剧场70-100个观众,他的演员是多少呢?7个演员演出了《仲夏夜之梦》,这让我很惊讶,7个演员分别演绎不同的角色。

所以在德国戏剧中,也可以说是欧洲戏剧,表达的是现在的导演、演员的想法,表达他们对现实社会的反思或揭示现在社会上的一些事情。在德国待的这段时间是让我重新认识戏剧的过程。

《雷雨》为何不敢排全本?

观众要带着“心”去看戏

冯远征:中国戏剧走到了今天,我们还是以纯现实主义为主。我们的观众特别愿意带着思想去看戏,而不是带着心去看戏。假如我要穿一身中式大褂出来演哈姆雷特的话,观众会认为你演的不是《哈姆雷特》,他在看戏的时候一直在否定你。

我为什么说观众要带着心去看戏呢?比如说演员穿着中式大褂,你就先去看就可以了,先去感受,你不用去想创作者为什么用这样的形式来表达《哈姆雷特》。我经常遇到很多人问我说这个戏为什么是这个样子,我说你不用去想,你先去看,先去用心去感受就可以了。所以为什么我们能够接受外国的戏,是因为它们是外来的。我们人艺前一段刚演过《贵妇还乡》,中国观众会说这不是《贵妇还乡》。但德国人来演《贵妇还乡》大家却觉得很新鲜,很好看。这其实是和我们中国戏剧的认知度和我们的自信心有一定的关系。

我们剧院一直不敢排全本的《雷雨》,那需要观众拿出4个半小时到5个小时的时间来看,但是外国戏能演6个小时或者7个小时,中国观众都能坐下来看,为什么?因为那是外国人演的,如果中国人演《雷雨》演4个半小时观众早就跑了。这就是我们要用心态怎么样去认知。

中国表演教学为何落后?

太固守“斯坦尼”体系了

冯远征:在中国,我们可能过于固守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理论了,中国在研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方面是停滞不前的,因为没有人研究了。我曾经在一个大学艺术系问过400个学生,我说你们表演系的有谁读过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书,现场一共有两个人表示他们读过,一个是老师,一个是学生。那学生说我现在还没有读完,很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著作《演员的自我修养》在我们很多学校来说已经成为一本《圣经》,《圣经》是什么?那是不可逾越的,不可撼动的,这也是导致我们表演学落后原因。其他的体系我也接触过,什么更适合中国人?那就看你自己去怎么把它总结出来。我目前还算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方法,我觉得这是有成效的。中国的表演教学从根上应该有所突破。信报记者 王菲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王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