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原创童书让中国故事走向世界

2017-07-10 08:0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童博会举办高峰论坛

从本月7日到16日,作为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的重点活动之一,“第三届中国童书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这里聚集了全国百余家儿童出版社、阅读推广机构,同时还与城市科学节联手,为孩子们打造了一个知识的海洋。作为童博会的三大主题论坛之一,昨天“童阅同享 智造未来”高峰论坛暨首届中国原创模式主题大会召开。来自童书出版、儿童教育等领域的专家在论坛上围绕“中国原创童书”这一热门话题展开讨论,通过曹文轩获得安徒生奖、方轶群的经典儿童文学作品《萝卜回来了》在日本受欢迎等具体案例,共同挖掘中国原创童书走向世界的可行性和途径。

曹文轩为什么能得安徒生奖?

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玛利亚·耶稣·基尔女士在论坛上率先亮相,她是2008年到2010年的评审团成员之一,2012年至2014年担任国际安徒生童话奖评委会主席。“在这期间,所有获奖者,包括作者和插画师,都给我们传递了这样一条信息,我们需要从给儿童文学贡献更多力量为出发点,构造更好的世界。我们的理念是,促进国际上对童书的理解,以及给孩子接触高文学水平和高艺术审美标准的童书的机会。”

而后玛利亚·耶稣·基尔开始分析曹文轩为什么能获得安徒生奖,她首先回顾了评委会对曹文轩的评价——曹文轩用美丽的文字描写了面临巨大挑战的孩子们的复杂生活。基尔认为,曹文轩的个人童年经历给他的写作风格带来极大的影响,他用这样的文字来回复他不能回答的问题。“曹文轩的《金童太阳花》、《叮叮当当》是极具冒险性的写作。他知道有时候对于孩子来说生活是痛苦的,充满挑战的。就像他说的,中国已经有很多令人唏嘘的故事,怎么能让我们不去写它们呢,中国已经有太多令人伤心的故事,怎么能让我们不去喜欢呢。曹文轩善于用美丽的诗歌和故事,展示生活中孩子们所遭遇的困难,以及挑战。”

基尔用曹文轩在安徒生童话奖在新西兰的颁奖会上的演讲词为她的演讲做结尾,这段演讲的内容是“构建房子的另一种方法”,曹文轩指出,成长中的孩子们需要一所房子来保护他们免受暴力和残酷生活的影响,而这些房子可以由书来做成。玛利亚·耶稣·基尔称这是成为一个优秀作者和能获得安徒生童话奖的重要方法。

中国原创的故事如何走向世界?

在围绕中国原创的故事如何走向世界这个问题上,日本福音馆前执行总编辑、作家、翻译家,小活字图画书负责人唐亚明以《萝卜回来了》、《熊猫的故事》、《天亮了》、《老虎和猫的故事》、《苏河的白马》等在日本非常畅销的几本童书为例进行了说明,他将这其中包含的熊猫、中国古诗词、24节气、蒙古族等各种各样的中国元素一一提炼展示了出来,“这些元素都是无形之中融入到了国外的文化之中,而不是简单地将中国归为红颜色的,或者我是一条龙,或者红灯笼。”

童趣出版社创始人、总编辑颜小鹂将这个话题延伸到了出版人的角度,“我们在做中国原创的图画书的过程当中也老在想,每一本书到底要传递给孩子什么,它的卖点在哪里。但是《萝卜回来了》,那个故事就是没有教育,他就是告诉孩子一个小兔子捡到一个萝卜,无私地分享给了朋友们,最终又回到自己这里的过程,让读者自己去消化去理解,这种讲故事的方式可能更有利。”颜小鹂同时指出,很多中国的故事在挖掘上都不到位,“或者说我们挖掘出来的更多的是照顾我们成年人的某些视角,而没有从孩子的视角去谈,或者去挖掘中国的故事。”

少儿阅读存在哪些问题?

除了童书内容的探讨,在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聂震宁的演讲中,还提到了目前国内少儿阅读存在的一些问题。“阅读正在学校的基础教育当中发挥举轻若重的作用。海淀区一所小学,大概四年级的学生,人均阅读量已经达到了4000万字,远远超过了中小学语文课程标准的要求。九年义务教育期间要完成4万的阅读,而一到四年级人均阅读4000万字了,也就是跟美国小学生阅读一样是基本持平的。”

李学谦指出,教育改革是阅读推广的新动力,也是催新中国原创童书出版的新动力。“我们在北京七个区域做了校园阅读现状的调研,对学生校园素养做了一些诊断,发现的问题,第一个学校缺乏好书,校园图书馆藏书质量堪忧。图书量可以达到,但是可能由于采购、各个方面的原因,质量跟不上。比如说我们曾经在一所小学的图书馆看到了高中物理的教科书。还有一些根本不适合孩子们阅读的童书,靠招标采买,价低组合,配够了就行了。”

而聂震宁在谈到从心理学看当前我国少儿阅读状况时,提到了目前存在的几大问题,而校园阅读方面的尤其多。问题包括家庭阅读方法简单,校园图书门类不全,校园阅读环境简陋,学生阅读活动缺乏。聂震宁认为,校园图书馆可以多选择一些人生哲理书、儿童文学、名人传记、青少年心理学等方面的书,另外老师用书不能混在学生书籍里。

■现场特写

北京出版集团——VR、AR科技受关注

本届童书博览会以独特的“海洋”元素呈现,场内的工作人员身着海军衫,五彩斑斓的布景设置让人赏心悦目,整个北展变成了兼具艺术性、互动性和童话风格的书海阅读主题乐园。参加今年童博会的有百余家童书出版社,其中北京出版集团携500余种少儿精品图书亮相北京展览馆九号馆A区,据工作人员介绍,“大开眼界”等跨界融合产品仍是今年的一大热门,结合了VR、AR科技的图书阅读体验区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孩子的关注。此外,北京出版集团还准备了四场活动,包括科普作家、科普阅读推广人王亚介绍大开眼界等VR/AR大型融媒体系列图书,儿童作家安武林推介和签售“中外名家动物小说精品丛书”,组织孩子为喜欢的电影配音等。希望孩子喜欢文字、喜欢阅读。

中少儿童新闻出版总社——葵子姐姐讲魔法

昨天下午,80后青年漫画家葵子带着她的《见习魔法师》系列漫画出现在童书博览会现场,与众多卡通迷共同度过了一个小时的神秘魔法时间。现场,小朋友亲切地称呼葵子为魔法姐姐,大家争先恐后地提问,“新书会出第二季吗?”“小魔法师最后是什么样的结局?”

《见习魔法师》讲述了魔法少女蓝冰如何突破环境的重重阻力、如何克服自身弱点、如何潜心学习魔法踏上大魔法师之路的故事。“很多年前,我还是一个大二学生,暑假回家,也不知道在漫画和汽水的假日生活中被什么提示了,两个小魔法师的故事出现在了我的脑子里。”《见习魔法师》自2013年4月在《中国卡通》杂志连载,受到小读者的热捧和家长的认可,打破了一些家长对漫画固有的偏见。至今已集结出版了12本漫画,版权还输出到了马来西亚。

北京晨报记者 王琳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