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贾福林:祖先崇拜和礼乐教化是文化自信之本
2017-07-09 15:19 千龙网

7月9日,“文化自信·大国真传”大讲堂邀请原明清太庙研究室任贾福林主讲《中国文化自信的根在太庙》。正值盛暑时节,很多家长带着孩子,还有北京化工大学的外国留学生,在国家图书馆文津雅集共享中国传统礼乐文化的内涵。同时,有几十万的观众通过现场直播,参与到大讲堂活动中。

82
7月9日,“文化自信·大国真传”大讲堂邀请原明清太庙研究室任贾福林主讲《中国文化自信的根在太庙》。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太庙位于北京市天安门广场的东北侧,是明清两代皇帝祭祖的家庙,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太庙根据中国古代“敬天法祖”的传统礼制建造的。主体建筑为三大殿,建筑平面呈长方形,共有三重围墙,构成三层封闭式庭园,大殿两侧各有配殿十五间,东配殿供奉着历代的有功皇族神位,西配殿供奉异姓功臣神位。太庙在劳动人民文化宫里,而今劳动人民文化宫的名字模糊了太庙的历史价值。

贾福林表示,中国古代优秀文化怎么传承下去?其实祖先已经交给了我们方法,那就是礼乐教化。礼乐教化就是要把优秀文化的种子安放在中国人——特别是孩子们的心里边。而太庙就是礼乐文化的发源地和集中展示的核心场所。但1924年以后,太庙的礼乐活动被历史所淹没,后来代之以劳动人民文化宫。太庙原有的礼乐功能恍若隔世,知之者甚少。但邻国韩国的宗庙礼乐,在2001年就成功申报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韩国政府还将之定为第1号国家级重要无形文化财产。

83

贾福林于1999年进入太庙研究室工作,一直潜心研究太庙文化,在2005年出版了专著《太庙探幽》,被中国古建筑学家罗哲文先生称为“太庙研究第一人”。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皇家祭马 国泰民安

“左祖右社”,一个国家建立国都首先建立太庙,建立社稷。“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祀包括祭天、祭祖。戎就是军事、战争。中国人的信仰就是祖先崇拜。

太庙跟战争有关系,就和马有关系。马是农耕时代非常重要的战略物资,春秋的时候是车战,用马拉车,后来变成骑马打仗。2014年是甲午马年,《北京青年报》率先刊登了贾福林写的“太庙之马”的文章。北京地铁发行了“太庙之马”的纪念车票,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和兴趣。5月12日在太庙,土库曼斯坦总统代表土方赠予中方一匹汗血宝马。这也是中土建交以来,土方第三次将汗血马作为国礼赠送给中方。

石景山有一个地方叫模式口。模式口其实叫做“磨石口”,最早是西周时燕国所在地。它是通往宣化、张家口地区的一条要路,因此古代时是兵家的必争之地。太庙有一个用途就是“库”,在“磨石口”磨武器,平时收回来放在太庙,有了战争才发给将士。出征之前在太庙举行出征的仪式,还要祭马。因为马在生产、运输、军事、礼仪上的重要作用,因此受到崇拜,并且逐步达到被神化的地位。祭祀马的最终目的是祈求国家的安宁和百姓的平安。

85
贾福林向观众展示卤薄图。卤薄指的是古代皇宫仪仗队。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84
大讲堂邀请管派古琴传人、国图文津琴社主讲人任景利现场演奏最久远的古琴曲《神人畅》。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礼乐兼修  天下归心

太庙马不光跟战争有关系,还跟礼乐有关系。曹操的诗歌《短歌行》中提到“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当时周国并不大,旁边国家都能灭掉周国,但是这些国家尊重周朝,因为周朝有礼乐。周朝发展起来800年,因为有成熟的礼乐文化,这个国家制度比西方建立国家制度早1000多年。

禮,一个示,与灵魂有关,旁边上面是丰,下边是豆,豆就是两个器物的象形。对祖先的祭物就是礼。“礼”规定了各种政治制度和社会制度。包括分封制、嫡长子制、严密的宗法制、等级官制,以及许多礼制,包括伦理道德规范等。它确定了以维护、巩固上下贵贱宗法等级关系为目的,以亲亲、尊尊为核心内容的等级制度格局。

“乐”是“礼”的配套仪式,舞乐的规模必须同享受的等级保持一致。包括有五音、八佾、中和韶乐、卤薄仪仗等。周公“制礼作乐”带来了社会的稳定。“礼崩乐坏”必然带来社会的动乱,礼是“修、齐、治、平”的经法。大讲堂邀请管派古琴传人、国图文津琴社主讲人任景利现场演奏最久远的古琴曲《神人畅》。这首古琴曲描写的正是古代中国人的祭祀现场。

建议将重建的太庙礼乐文化申报非遗

贾福林认为,祖先崇拜是中华亘古以来的信仰,礼乐文化是文化自信的根本。太庙是祖先崇拜好礼乐文化的源头和凝聚的中心。古代和现代都具有重要的,不可替代的文化价值。

他建议,将太庙建成中华礼乐文化的中心,祭祀中华民族的共同祖先,建成中华民族和全世界华人寻根问祖的精神家园。在扬弃和改革中,重建太庙礼乐文化,活的传承,融合优秀传统,创造新时代精神崇拜和礼乐制度,形成悠久的传统文化,又具有现代科学精神的新文化系统。将重建的北京太庙礼乐文化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们不是把封建皇帝请回来,而是把中华民族的共同祖先请到最崇高的礼乐殿堂,建成中华祖庙,万事供奉,福佑中华。”

86
“文化自信·大国真传”大讲堂现场,小朋友讲“楚王问鼎”一事。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81
“文化自信·大国真传”大讲堂开始前,北京化工大学的外国留学生感受中国茶文化。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现场问答

传承需要融入社会的创新

中国传统文化几千年的仪式,很多在现实生活中都不再使用,恢复这个仪式和没有这个仪式,有什么区别吗?

贾福林:仪式分两个讲,一个叫非遗,有好多非遗要原汁原味地传承,比如京剧,有人专门做这个事情。我曾经看过一次日本能剧,也是非遗,每一个动作非常缓慢。咱们的礼乐仪式作为历史的记载和化石,要知道原来的样子,要保持它。

老祖宗也是让我们创新的,从来没有让我们保守。有一句话“礼乐之不传”,什么意思?不是礼乐不传,而是礼乐传承要改革,适应现代社会。今天我在这里讲座,古代有麦克?有电脑?有微信?有网络?社会发展就像服装一样,有了新的样式、新的面料,自然而然往前进步,不能倒退。

孔子要复古所以到处碰壁,传承的意思是创新的传承,融入社会就要创新。我们保持礼乐的精神,同时要保持最核心的礼仪的外在形式,给它改进加上现代的表现方式,更适合于现代人。

今年中央提出全面复兴传统文化。宁波有一所小学,全校学生都在穿汉服。要把握一个度,礼仪要适合现代生活,要与时俱进适合现代社会,它在现代社会能够活、能够生存、能够融入新的文化中,就能够影响今人,而不是重新再做一个文物、再做一个化石。(记者:纪敬)

相关链接

“文化自信·大国真传”大讲堂——2017年6月11日在北京启动,并推出全年公益讲座。大讲堂邀请到的主讲人都是家传或师传深厚的中国文化传人,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该如何更真实地继承,传授多年研修的心得。大讲堂由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阅盟、北京北图文化发展中心、北京希望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

直播回放

“文化自信·大国真传”映客直播

“文化自信·大国真传”花椒直播

“文化自信·大国真传”中搜搜悦

“文化自信·大国真传”快手直播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