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中心首次“海选”文创产品

2017-07-09 11:1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以“民间瑰宝·魅力之都”为主题的“2017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时尚创意设计大赛”近日启动。大赛由北京非遗保护中心和西城区文委联合主办,面向全市征集优秀时尚创意作品。

任何单位或个人均可报名参赛,大赛会最终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给予1万至3000元的奖励。同时还将评选“最具市场应用转化潜力奖”3名,由非遗保护机构、文创企业提供应用性转化资金每人3万元,最终成为城市礼物,进入市场,体现政府“活态传承”的非遗保护思路。

大赛从即日起一直持续到11月10日,期间将举办非遗体验行动、非遗微纪录片展映、获奖创意展示等活动。大赛报名截止时间为9月1日,市民可以通过关注西城区非遗保护中心官方微信报名。

据西城区文委介绍,很多“非遗”产品因手工制作,工序繁复,制作成本太高,难以走入寻常百姓家。“海选”文创产品,可调动广大青年创意者的积极性,将电脑等现代技术与传统非遗工艺相结合,研发出时尚又古朴的文创产品,而且成本也会大幅降低,使“老玩意”真正活起来。“比如,手工做一个梅兰芳大师的五凤冠盔头要上万元,但是,3D建模打一个梅兰芳的盔头只需要几十元,而且还可以批量生产”。(首席记者 崔红)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崔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