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儿童戏剧节陪着孩子过暑假

2017-07-08 16:1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儿童戏剧节陪着孩子过暑假

7月7日晚,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在中国儿童剧场开幕。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西游记》师徒四人,还有白雪公主和小矮人,都跟随着从王府井开至中国儿童剧场的巡游花车,带领大小朋友来到戏剧世界。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最新创排的根据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国内首位获得国际儿童文学最高奖项安徒生奖的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小说改编的《山羊不吃天堂草》,作为开幕大戏正式上演,这也是国内首部“成长戏剧”。

戏剧节开幕式由中国儿艺著名演员许亚军主持。第七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组委会主席、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致辞,表示本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于2017年7月7日至8月20日举办,以“点亮童心 塑造未来—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历时45天,涵盖优秀剧目展演、国际儿童戏剧交流以及戏剧嘉年华活动,汇聚中国、罗马尼亚、以色列、黎巴嫩、捷克、俄罗斯、荷兰、西班牙和中国台湾地区等 9个国家和地区的27家儿童戏剧团体,共48部优秀剧目演出 206场,将惠及16万人次观众,并在济南和成都设立了分会场。

本届戏剧节还将首次推出“打开戏剧之门”主题活动,让观剧与戏剧体验合二为一;同时首次设立‘国际儿童戏剧合作与发展论坛’,就世界儿童戏剧界共同关注的问题展开研讨;还将首次举办‘儿童戏剧教育大师班’,分享国际戏剧教育经验;并首次联手故宫博物院推出“逛故宫看儿童剧”文化艺术主题夏令营,陪孩子们一起度过一个“艺术之夏”。

延伸

为什么叫做“成长戏剧”?

本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大戏《山羊不吃天堂草》,根据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的同名长篇小说改编,并借由儿童文学领域中的“成长文学”样式,将其定义为国内首部“成长戏剧”。该剧弥补了国内适合青少年观众的戏剧作品的匮乏,聚焦当代少年心灵成长历程,通过表现一个孩子从农村走向城市、从家庭走向社会、从孩子走向成人的心灵成长过程,让青少年观众在艺术氛围中感同身受,进而在自我成长的道路上有所获益。

在《山羊不吃天堂草》中,少年明子进城务工的生活经历,表现了他在乡土文明的坚守与现实生活的压力中不断挣扎,在不断的追问和选择中,逐渐领悟到“山羊不吃天堂草”的人格隐喻。记者了解到,《山羊不吃天堂草》作为一部反映现实生活题材的“成长戏剧”,主创和演员在创排期间还深入生活,采风、体验,通过接触外来务工人员,让角色“活”在舞台上。

从小说到戏剧,两种不同艺术形式的转换带来了完全不同的艺术魅力。作为《山羊不吃天堂草》的编剧,中国儿艺副院长、国家一级编剧冯俐在谈到剧本创作时,感触良多,“剧本在结构上作了符合戏剧艺术特性的巨大调整,由小说顺叙结构改为两条叙事线索:一条是倒叙式回溯的情节线;另一条是将‘山羊为什么不吃天堂草’的情节,由小说的最后提到戏剧的开场,作为一种精神追索,贯穿全剧,形成具有形而上意味的叩问。”

该剧特邀的著名导演査明哲更被这部戏背后的价值所打动,“‘青少年’这段时期对于整个人生而言珍贵且重要,不论是文学还是戏剧,都是给予人们一种人文关怀,而这部剧关注的群体,其背后表现出的思想深度和思想厚度都是非常有价值的。”导演把这部戏的风格,定位为“现实生活寓言剧”。

作曲家邹野和赵一丁将主角“明子”家乡——江苏盐城特有的音乐风格融入到音乐中,同时交响乐、江南民歌、校园弹唱、RAP、破铜烂铁打击乐等多种音乐形式熔为一炉,节奏旋律优美、律动,充满戏剧音乐的魅力;人物造型设计胡万峰则通过色彩和投影,让所有农民工的身体上或多或少覆盖着一些都市建筑的投影,传达出一群在都市氛围笼罩下的农民工的生活状态;而作为剧中精神象征的羊群,采取了“去形留意”的表现方式,形体设计刘美池为扮演羊群的演员们设计了一套充满想象力的现代舞肢体语汇,“观众在舞台上看到的不仅仅是一群羊,而是一群圣洁而高贵的灵魂”。

《山羊不吃天堂草》集结了刘晓明、王俪桦、王瑶、唐妍4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汇聚了三代“儿艺人”,艺术上的传承也见证了中国儿艺的成长。作为该剧的执行导演兼主演,“明子”的扮演者毛尔南表示,前辈们认认真真、勤勤恳恳的态度为他们做出了表率,他们会更加努力,在艺术上向前辈们看齐。 

责任编辑:王焕(QX0015)作者:王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