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栽种莲花始于何时(3)

2017-07-07 11:0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栽种莲花始于何时

雍正时期圆明园福海广植荷花

慈禧太后在昆明湖荷花丛中扮观世音拍照

佛教视莲花为“圣花”,清代皇室笃信佛教,雍正皇帝、乾隆皇帝和慈禧太后对莲花更是格外青睐,因而在御园中广为栽植。

圆明园最初是康熙皇帝赐给皇四子胤禛的花园,胤禛继位后该园升为御园,随后大兴土木。据传园中所植的花木,都是根据雍正的旨意栽植的。因其自封佛号“破尘居士”,所以将佛教“圣花”莲花广植于福海等处,有千叶莲、重台莲、睡莲等。《清世祖实录》记载:“每佳时令节,必赐诸王大臣游宴,泛舟福海,赏花钓鱼,竟日乃散。故当时堂廉之间,欢若父子,无不可达之情也”。雍正时期,观荷咏荷不仅是皇家夏日生活的一大乐事,也是赏赐群臣的一种方式。

圆明园栽植荷花最盛之时为乾隆年间,园中的“曲院风荷”、“濂溪乐处”“多稼如云”等景点都曾广植荷花。“曲院风荷”本是杭州“西湖十景”之一,后被乾隆移植到圆明园,位于福海西岸同乐园南面,是仿照杭州西湖曲院而建,殿前有一座桥亭,过桥便是一个人工挖掘的大荷花池,为“圆明园四十景”之一。

关于圆明园赏荷花,还有一个传说。当年乾隆皇帝和和珅一起在圆明园泛舟,由于景色宜人,凉风袭面,就慢慢地进入了梦乡。忽然看到对面一条小船上坐着一个漂亮姑娘,长得很清秀,如仙女一般,乾隆皇帝上前询问芳名,姑娘答道“荷花”。乾隆皇帝想再发问,姑娘的船却走远了,乾隆皇帝一着急就惊醒了。和珅为讨好乾隆皇帝,遂命人在园中种下很多荷花。

乾隆对圆明园的荷花长势、开花时间的早晚等格外关注,每年荷花盛开时节均驻跸于圆明园,对荷花细致品察,并写下“香远风清谁解图,亭亭花底卧双凫”等很多赏荷诗句。

颐和园种植荷花的历史由来已久,尤其是慈禧太后垂帘听政时期,荷花曾成为昆明湖湖面独特的一景。在慈禧太后留下的众多照片中,有多张是慈禧太后与侍从们在昆明湖荷花丛中拍摄的。曾在慈禧太后身边的女官德龄回忆,他哥哥勋龄曾在国外研习过摄影术,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奉旨进宫,携带全套照相器材,为慈禧太后拍照。有一年盛夏荷花盛开时,慈禧太后特召勋龄到颐和园,随后令太监将无篷平底大船驾至昆明湖荷花丛中。慈禧太后扮成“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观世音,李莲英扮成守护神韦驮站其身右,左边是扮成龙女的宫女,然后借助船下环绕的莲花,拍摄多幅照片。谁知冲洗出来之后,慈禧太后都觉不太满意。于是,她又扮成观音模样,以丛竹、山石为背景,前面专门摆上几盆盛开的荷花,让太监李莲英、崔玉贵扮成护法童子站立左右,重新拍照。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户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