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栽种莲花始于何时

2017-07-07 11:0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栽种莲花始于何时

夏日炎炎,荷花盛开。古人多将荷花称为莲花,农历六月也被古人雅称为“莲月”、“荷月”。说到莲花,人们很自然会联想到有“北京城发源地”之称的莲花池。那么,历史上京城到底有多少处莲花池?老北京最热闹的赏荷之处是哪里?北京是何时开始栽植荷花的?

辽萧太后最早植莲花于延庆“莲花池”

完颜亮为迁都先植莲:“惟燕京地暖,可栽莲”

荷花,又名莲花,属睡莲科,莲属,是多年生草本水生植物。因其花朵硕大,花色艳丽,故有“水生花卉之王”和“花中君子”之称。据植物学家考证,我国种植荷花的历史已三千多年。

北京地区栽植荷花的历史,辽代以前未见记载。《北京花卉史话》称:北京种植荷花大致始于辽代。辽太宗会同元年(938年),辽太宗耶律德光升幽州为南京,又称燕京,作为辽代陪都。在辽统和二十二年亦即北宋景德元年(1004年),宋辽缔结了“澶渊之盟”后,宋辽维持了百余年的和平,并多有交往。宋朝使臣将广植于南方的莲籽赠予辽国,被植于上京(今内蒙古巴林左旗南)。因其“艳而不妖”,“荷气微风香暗通”,颇受辽圣宗耶律隆绪青睐,将其视为“国花”。

辽圣宗时期,萧绰太后(萧太后)于缙山县(今延庆区)妫水之南设行宫,除建有亭台楼阁外,还辟有一处池塘种植荷花,称“莲花池”。每当夏季莲花盛开之际,萧太后便于莲花池旁赏花戏水。《北京市延庆县地名志》载:莲花池“辽代成村,县志载,该地为萧太后植莲之所,故名莲花池。其池为八块条石围砌成的泉池,深两米。”

北京城的前身是商周时期的都城——蓟,建在今天莲花池的东边。郦道元所著《水经注》记载:“湖有两源,水俱出县西北,平地导泉,流结西湖。湖东西二里,南北三里,盖燕之旧池也。”此水域金代之前称西湖、太湖、南湖泊,据传辽时已有来自上京的莲花栽植于此,但为数极少,未成景观。

辽天庆五年,即金收国元年(1115年),金定都于会宁府(今黑龙江省阿城),称“上京会宁府”。金天德元年(1149年),海陵王完颜亮成为金朝第四位皇帝,他主张迁都燕京(今北京),但遭到大多数官员的反对。为给迁都制造舆论,他在上京栽了200棵莲花,都未成活。这里有何道理?他的亲信逢迎道:“自古江南为橘,江北为枳,非种者不能栽,盖地势也。上京地寒,惟燕京地暖,可栽莲。”金贞元元年(1153年),完颜亮在辽代燕京城旧址,即西湖畔(今北京城区东南部广安门一带),建成金中都,并命名为“中都大兴府”。迁都后,又诏令在西湖大量种植荷花,并将其更名为“莲花池”。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户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