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兰陵王》演绎“灵魂与面具”的寓言

2017-07-06 13:47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兰陵王》演绎“灵魂与面具”的寓言

7月11日-16日,由罗怀臻编剧,王晓鹰导演,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新创话剧《兰陵王》将在国家话剧院剧场首轮演出。

话剧《兰陵王》从北齐名将兰陵王的传奇故事发展出全新的情节,将兰陵王设置成一个因目睹父王被害而用女儿态掩藏真性情的柔弱王子,齐后为唤回兰陵王的男儿血性,交予他先王遗物——神兽大面,戴上大面的兰陵王神奇般地平添雄伟气概,在战场上所向无敌,却也同时走到冷酷无情、暴虐可怖的人性另一个极端。最终,齐后用母性的牺牲帮助兰陵王告别迷途,回归本我。

罗怀臻原本是戏曲剧作家,此番首次涉足话剧领域创作剧本,他坦言,创作《兰陵王》的念头由来已久,这些年他始终致力于溯源中国传统戏剧模式,把中国传统艺术元素应用到当代文艺创作中。《兰陵王》的本质实为代面戏,表现了戏剧艺术的最原始形态。罗怀臻表示,塑造兰陵王这个人物,他着重刻画了其人性中的“羊性”和“狼性”两极,希望通过讲述一个人的异化过程,考问灵魂真实和人性复杂。

王晓鹰表示,此次排演《兰陵王》从中国文化的著名传奇和中国戏剧的艺术源头出发,用更质朴、更纯粹同时也更丰富、更强烈的“中国式舞台意象”讲述故事。其实《兰陵王》并不算严格意义上的历史剧——没有单纯复述历史,而是跳脱出来,借兰陵王的影子,讲述一个人在不同的境遇下换不同的面具,一开始戴女人的面具去保护自己,寻找自我的过程中换上另一副面具,却又走向了更深的迷失,经过惨烈的牺牲,才最终摆脱了面具的束缚,从这一点来看,这部戏显然被赋予了更深刻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卢扬 王嘉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