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同一个故事要写五个不同的开头

2017-07-06 08:0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美国教授来京传授创意写作技巧

7月5日,第四届创意写作国际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大学老师、新闻人、广告人、编剧以及写作爱好者齐聚一堂,听国内外创意写作教授、作家等讲解创意写作教学、写作的经验。

创意写作在20世纪初期诞生于美国,已经走过了百年历程,拥有完备培养流程,在西方国家被视为创意产业的学术根基和人才摇篮。为推动国内创意写作的发展,从2014年开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和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培训中心就开始举办创意写作国际论坛。

美国克雷顿大学创意写作教授玛丽·海伦首先带来主题演讲,她提醒大家,“一部伟大作品是指导写作的好材料,在阅读的时候要像一个作家一样,去琢磨去思考。”她进一步引导大家说,通过阅读要了解作家是如何处理细节的,是如何表现人物的,我们甚至还可以对作品创作进行延伸,比如可以在作品中运用倒叙,添加一些总结性的叙述等等。“也就是说,你和作品之间的关系,和普通大众与作品之间的关系是不同的。”

海伦教授指点说,阅读写作技巧的书很重要,它是个基础,但熟练运用还需要一个过程。她给学生们留了作业,即思考自己童年时代一个特别的时刻,并补充进一些感情方面的细节。她还教大家写同样一个故事,要学会写五个不同的开头等等。据悉,创意写作国际论坛将持续至7月9日。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路艳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