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章红艳:琵琶教授甘当孩子王

2017-07-03 08:21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5年来每个暑假走进“艺术之门”

7月2日晚,“打开艺术之门”艺术节正式开门。在这个欢乐的暑期,艺术家们将在61天的时间里,为孩子们准备70场精彩演出、10个特色夏令营、10场艺术讲座。“打开艺术之门”是一个爱心工程,很有爱心的艺术家多年来坚持不懈地为孩子们奉献,中央音乐学院章红艳教授就是其中一个。章红艳的“欢乐琵琶夏令营”已经举办了五年。一个音乐学院的教授,五年来醉心于当个孩子头,每年在暑期陪着孩子们。7月1日,章红艳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自己成长在一个充满爱的家庭,她希望孩子们不仅在其中感受到音乐的魅力,同时更能够触摸到其中的爱。

从小感受家庭的爱

小时候因为一场高烧,章红艳的父亲章时钧患上了小儿麻痹。后来,喜欢音乐的父亲靠着那份儿天赋和超乎常人的努力,练就了一手好琵琶,成为一位自学音乐的佼佼者。但最终因为这双腿止步于音乐学府的大门外。好在福建的一家越剧团收下了这位有才华的年轻人,并且很快就成了乐队的台柱子。

幸福接踵而至,一位漂亮女演员走到了他身边,这就是章红艳的母亲。从此,“现实版”的“天仙配”发生在章红艳的家里。谁都觉得这是不可思议的一对,但是摆脱了世俗偏见的母亲就是勇敢地站在父亲的身边。

父亲弹琴母亲唱戏是家里最动人的日常。“我就是在这种充满温暖和爱的氛围中长大的,爱是需要传承的。”这是章红艳的人生理念,所以,“打开艺术之门”她的“快乐琵琶夏令营”,希望孩子们不仅感受到音乐的魅力,更能够触摸到其中的爱。

不做大师课做夏令营

随着音乐的普及,在普及之后的提高,大师班恐怕是比较直接的方式。看着遍地开花的大师班,章红艳有些迷茫。她觉得,现在许多大师班越来越多地带有功利性和目的性,音乐的作用被弱化了。

章红艳说,她想寻求一种安静的方式,回归到自己内心最本真的状态,“只有在这种静的时候,我才可以敏感的传递出音乐的情感,我才可以捕捉到孩子们最点滴的变化。”于是,章红艳拒绝了众多的大师班,但是她要给孩子们留出时间来举办夏令营。

五年来,章红艳在暑期和她的志愿者团队连续举办了5届夏令营。在“打开艺术之门”的夏令营中,章红艳的“快乐琵琶夏令营”是最受欢迎的一个,而且每一次都是最早报名额满。章红艳说:“做这件事情绝对不能靠一时的冲动,必须有一颗公益心。只有这样,才能持之以恒地做下去。”

大教授成孩子头儿

夏令营连着三天,每天章红艳这个“孩子头儿”都会早出晚归,而且她要求自己每一堂课都必须在场,在“打开艺术之门”所有的夏令营里这是唯一的一个。

每天章红艳会在六七个班的孩子中间到处窜来窜去,忙得不亦乐乎。她说:“我希望,参加夏令营的孩子们每一分钟都有收获,而这些收获是和陪伴他们分不开的。”

章红艳的夏令营有股子“魔性”,很多并不愿意学琴的孩子们,在这里突然喜欢上音乐。于是,大家一起练琴,相互督促较量。有时候学员们都不想下课,甚至晚上回家还要练习到很晚。同时,通过齐奏的方式,培养小营员们的集体意识和荣誉感。而每次在夏令营最后一天,章红艳不仅会和孩子们合影留念,另外还自费给孩子一人一条小毛巾,教会他们如何给琴进行保养。这几年,章红艳变着花样给夏令营增加新内容。

每一次夏令营结束,师生在一起总是恋恋不舍。章红艳说:“我的夏令营叫做快乐夏令营,每当看到孩子们的点滴进步,看到他们欢乐的笑脸,我们也收获了无穷无尽的快乐。”

难忘那些特殊小营员

用爱心与耐心和孩子们交流与交融,是这个琵琶夏令营最令人感动的地方。在夏令营里,不但有活泼可爱的孩子们,也有自闭症患者、白血病患者等特殊的小营员。

章红艳记得,那个自闭症小家伙一次来时,自己给了他一把琵琶。“一开始连坐都坐不住,慢慢地能抱琴了、慢慢地开始有了自己的朋友,甚至可以演奏简单的乐曲。”除了夏令营,她平时还会让自己的学生给他进行免费辅导。连续五年,每次夏令营他都会到场。去年,在自己的新年音乐会上,章红艳专门让他上台演奏。当一首曲子完整地弹奏完成,章红艳的眼泪刷的就下来了。

小营员陈佳伊12岁那年不幸患上了再生障碍性贫血,饱受病痛折磨。医生知道陈佳伊喜欢琵琶,每一次在痛苦治疗时,都在跟她聊琵琶,只有在想起琵琶和聊琵琶的时候,她就能挺过来。

章红艳经常收到陈佳伊发来的令她感动的短信:“在我病重、失望甚至不想治的时候,学不下去的时候都是您在背后支撑着我、鼓励着我……”“在外面您是我的老师,在我心里,您是我家庭中的一个成员。”章红艳说,每次她都会把陈佳伊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几年之间,陈佳伊变得非常自信。她不仅被评为房山区‘最美学生’,同时今年她已经考上了大学。我相信,如果一个人得到的爱越多,她的力量就会越强大。”

五年来,章红艳的夏令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身后有一支充满爱心的志愿者团队。其中,大多数是她的学生,甚至有毕业十几年或者在外地工作的学生,每年也锲而不舍的赶来参加夏令营。采访结束,章红艳特意让记者将这些名字写下来,感谢五年来有他们的一路支持与陪伴——宁燕、刘小菁、李跞、隋琼莹、崔颖、陶亮亮、王谌思、卢雨薇、程语……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张学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