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痴迷绢人的马燕平:找回北京绢人老韵味

2017-07-02 15:4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痴迷绢人的马燕平:找回北京绢人老韵味

绢人,也被称为北京绢人,是老北京的传统民间手工艺品,因其通体选用丝绢制成而得名,据传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

1984年,马燕平被分入北京绢人厂设计室,为绢人设计包装盒,也自此,和绢人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工作室范正华、杨乃惠等诸位设计师的熏陶之下,马燕平很快被这些制作精美,神态各异的绢人所吸引,自此走上了绢人制作之路。

马燕平

1963年3月13日生于北京,工艺美术师,中国国家工美协会会员,老北京民间传统工艺北京绢人绢塑艺术家。1984年,马燕平毕业于北京市工艺美术学校,同年进入北京市工艺美术总公司北京绢人厂,先后师从范正华、杨乃惠、贾绍菩、王天风等绢塑大师学习绢人制作技艺。自2000年起,马燕平更是专心师从范正华,深入学习绢人制作的各项传统技艺,迄今已有17年。

葛敬安恢复北京绢人

“说到北京绢人的历史,很多老师都认为很早,甚至有人考证说唐朝时期就有人偶,而这正是绢人的前身。不过,我所学习的北京绢人,是在1954年,由葛敬安老师一手恢复并创办的。葛老师曾经专门写过一篇《我和北京绢人》刊登在《中国工艺美术》杂志上,梳理了当代北京绢人的历史。”马燕平说。

马燕平介绍说:“我过去在北京市工艺美术学校学习,学校当时只有4个专业,我学的是装潢。毕业以后,我被分配到北京市工艺美术总公司北京绢人厂设计室,当时领导分配给我的任务是给绢人设计包装盒。那时候绢人没有包装,只有一个小花盒。”

出色的完成包装盒的设计任务以后,马燕平开始跟随设计室的几位老师学习制作北京绢人。“当时很多人都不看好传统工艺,老师也不会手把手去教你,完全靠自己在旁边看。”马燕平说,设计室中的几位老师里,范正华和贾绍菩并非美术专业出身,但却从十六七岁时就开始学习制作绢人,“范老师算是个大家闺秀,父母都是高知,她家就住在故宫附近,从小就经常去故宫里观摩学习,所以她做的绢人特别有味道”。

老绢人如今变了味道

制作绢人,需要经过雕塑、彩绘、服装、道具和头饰等十几道工序,从头到脚,从里到外,全部选用上等丝绸、纱绢等布料,做出的人形栩栩如生。

开始学习制作绢人以后,马燕平先是跟随杨乃惠学习绢人复制,掌握了绢人制作的全部工序。“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绢人非常受欢迎。当时的绢人,头脸和双手都是用蚕丝制成的,触之有肌肤的感觉,而且可以活动,能根据需要做出各种动作,非常灵活。”然而,令马燕平遗憾的是,传承了几十年甚至千余年的绢人,现在变了味道:“很多人都怀念过去的老绢人。现在制作的绢人,头脸和手大多是翻模石膏,衣服上的花纹也是烫印图案。而在传统工艺中,每新做一个绢人,就必须重新设计一个头模,然后糊上两层针织布,一层纱布进行翻模,翻模拿下来,里边都是中空的。衣服也大多使用蝉翼纱,纱织密度非常好,跟现在买到的布料完全不一样。”据马燕平说,过去制作的绢人,其实里边并没有脚,但是从范正华开始,绢人就有了脚。

2000年,设计室解散,原本单位里的老艺人们也纷纷下海自谋职业。深感学习迫切的马燕平找到范正华,希望可以真正系统地学习传承北京绢人。马燕平说:“我当时对范老师说,您一定要教我,这么好的东西,现在因为单位解散不搞了,确实非常可惜。”在马燕平的努力和坚持下,从不收徒的范正华,破例收下了这个徒弟。

师傅“立人”每件都是精品

“师傅手把手地教我,她的要求非常严格,一直告诉我,不要急于‘立人’。”就这样,马燕平在师傅的要求之下,开始做体型,做手,“做出来的体型和手都是一箱子、一箱子的。”马燕平说,这正是师傅对传统技艺一丝不苟的坚守,“有些绢人师傅设计东西,自己从来不做,都是从工人手里购买部件。但师傅从来不这样,她认为,东拼西凑不是一个作品。一个绢人,无论是头、手、脸,还是钗环等饰物,师傅都要亲自去制作。”马燕平最为敬佩师傅的地方,就是师傅的手很厉害,“甭管谁做的绢人,一捏就知道哪里不行。”

一晃17年过去了,马燕平依然认认真真地跟随着师傅学做绢人,“师傅要求非常严格,她一直跟我说‘你要踏踏实实的把各道工序都做扎实了,再往下传’。”在马燕平看来,“立人”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师傅70岁之前,一年立一个人,每件都是精品。而对我来说,也不能随便‘立人’,必须要有韵味在里边。手工艺的东西,一定要安安静静去做”。

痴迷绢人的马燕平,没有靠绢人赚过一分钱。她默默地跟随着师傅学做绢人,将自己的作品珍藏在家中。她说:“以至于很多人听说我在做绢人,都很惊讶,但这是我的一种喜欢,也是一种坚持。有时候沏一杯茶,拉开纱帘,静静地看着这些绢人,有一种对话的感觉在里边。”

当然,虽然没有收徒也并不宣扬,但马燕平从不藏私,但凡有人求教,她总是倾囊相授。“接下来,国家工美协会打算在陪教中心传承北京绢人,我会去协助传授这门技艺。”马燕平说。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作者:何安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