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作者老面孔多、监管缺乏……网络文学发展问题几多?

2017-07-01 15:0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作者老面孔多、监管缺乏……网络文学发展问题几多?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印发《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社会效益评估试行办法》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印发《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社会效益评估试行办法》

中新网北京7月1日电(上官云)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以下简称广电总局)正式印发《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社会效益评估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指出网络文学存在着数量大、质量低,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等突出问题,并明确提出对从事网络文学原创业务、提供网络文学阅读平台的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进行社会效益评估考核。据悉,该《办法》自2017年7月1日起试行。

对此,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在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网络文学确实长期存在一些乱象,《办法》中的评估体系完整、详细,它印发非常及时,“如果执行得力,将会对网络文学发展有相当积极的影响”。

网络文学的迅速发展的确有目共睹。据媒体报道,截止2016年年底,国内40家主要网络文学网站作品总量已达1454.8万种,当年新增作品达175万部。但内容同质化、快餐式消费等问题仍是网络文学发展中的顽疾,难以“医治”。

比如曾经有网友吐槽,穿越类小说火了,立即一大群写手跟风,每部作品里必然有摔倒、等情节;写“神魔修仙”,肯定有渡劫飞升;描述“宫斗”,必有妃子争宠、怀孕流产,甚至标题都极为相似……而在一位不愿具名的网络作家看来,这种现象的出现与作品发表平台有相当密切的联系。

截图显示,在某网文原创网站以“修仙”为关键词搜索,显示共计11页。

截图显示,在某网文原创网站以“修仙”为关键词搜索,显示共计11页,相似作品数量较多。

“有作品火了,成了热门题材,读者们就乐意追这样的作品。所以,原创网站编辑往往会鼓励其他作者跟风写作,而说实话,某一类作品的主要元素就那么多,大家都往这些点上‘靠’,再加上有些作者自律性稍微差一些,在某种程度上导致同质化现象更加严重。”该作家解释道。

另外,少数网文原创网站监管不到位、审核不够严格等问题也助长了某些不良现象。网络作家、天下书盟数媒中心总监董江波即表示,目前一些网文发表平台虽然并不放任抄袭行为,但往往对涉嫌抄袭的作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直到群情公愤,才出来解决问题,措施会是道歉、删文章等等。

董江波的话在过往媒体报道中也得到了印证。比如,小说《锦绣未央》(原名《庶女有毒》)最初也是在网站连载。据报道,该小说早在2013年就爆出抄袭丑闻,但当时发表的网站潇湘书院选择处罚了反对抄袭的作者。到电视剧《锦绣未央》热播,“涉抄袭事件”迅速发酵,读者、作者乃至编剧们纷纷发声质疑。此时,在众多反对声中,有网友发现《庶女有毒》(即《锦锈未央》)已被潇湘书院删除。

《锦绣未央》原著于2013年即已被爆抄袭,到电视剧《锦绣未央》热播后,该事件迅速发酵。最终,数名作家将《锦绣未央》作者告上法庭。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据报道,《锦绣未央》原著于2013年即已被爆抄袭,到电视剧《锦绣未央》热播后,该事件迅速发酵。最终,数名维权作家将《锦绣未央》作者告上法庭。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网文原创网站不少编辑会比较排斥不是由他来带的作家,尤其是新人和非重点作家,给的机会很少,基本不会考虑梯队建设,导致这些网站经常会成为‘老面孔俱乐部’。”董江波透露,现在一些网文原创网站上,首页重要位置仍有一些网文,标题取得很露骨,以吸引读者眼球,有的发表出来的小说也有一些内容比较“色情”,“作为发表平台,原创网站发表、推荐阅读此类作品,是不太合适的”。 

对此,张洪波表示,与传统出版业比较,网文原创网站,即网络文学发表平台缺乏“三审三校”的措施,编辑、校对、加工流程缺乏有效的内控制度,也缺乏有效的政府监管和行业自律,因此一些网站会存在上述乱象。

张洪波称,《办法》的印发恰恰体现了广电总局对规范、引导网络文学创作、发表、出版等的决心,评估体系的建立、其中的相关评估标准的具体实施也体现了《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但我们同时要看到,措施最重要的是需要落实,还需要相关行业组织、版权机构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参与,形成合力。对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而言,这方面的工作任务还很重”。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