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简易楼的“极简”生活

2017-06-30 11:1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天坛简易楼的“极简”生活

天坛位于北京城南端,是明清两代皇帝祭祀天地之神和祈祷五谷丰收的地方,严谨的建筑布局,奇特的建筑结构,瑰丽的建筑装饰,被认为是中国现存的一组最精致、最美丽的古建筑群,它不仅是中国古建筑中的明珠,也是世界建筑史上的瑰宝。天坛原本设有两重坛墙,内坛墙和外坛墙将整个天坛分割为“回”字形,但从20世纪初开始,一些单位就陆续占据了外坛,使得古老的“回”字形格局被打破。

简易楼如今已经在都市渐渐消失,虽然偶尔在一些城市的角落还能够见到,但基本已经尘封在记忆中。说到天坛周边的简易楼,它是北京核心城区最大规模的简易楼群,这些简易楼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部分楼房已超期使用30余年。很多老人在天坛附近的简易楼住了大半辈子,站在楼道窗口,大半个天坛尽收眼底。古柏参天、红墙金瓦,肃穆庄严的皇家建筑近在咫尺,伴着孩子们长大,也伴着自己慢慢老去。在这片不算古老的楼群即将消失的时候,我在这里行走,一点一滴地行走,听到、见到了很多老人的故事……

简易楼顾名思义,就是“简陋”,几家住户共用厨房或者厕所,也叫筒子楼,一层楼里面十几户人家都是常有的事情,一家挨着一家。本来完美的楼房挤进这么多人家,密密麻麻,犹如蚁穴,里里外外住满一家家人,甚至客厅也改造成卧室住上人,人口数量庞大。

说天坛南侧的历史,还得说1948年12月18日,当时的傅作义决定在永定门以东、天坛南部外坛旧林场,介于内外坛墙及南部东西坛墙之间,修建占地达440亩的天坛机场,所占区域东西长、南北狭,飞机跑道为东西向。为修建机场扒毁南坛墙200余米,炸毁明代所建石牌坊两座,仅按天坛旧有树木数量估计,约毁松柏树1500株,杂树500株。因为历史原因,机场后来也没有建成。

上世纪50年代初期,北京的城市规划中天坛的周边是绿地,但是由于财力有限,一直没有实施。不久,天坛西边内墙与外墙之间的地方被原卫生部药监局、北京市卫生局、原崇文区卫生局占用,建起原卫生部药检所、天坛医院、原卫生部出版社和印刷厂等,还有从锡拉胡同迁移来的北京市口腔医院等。

从上世纪60年代这里建起职工宿舍楼,包括天坛西里、康复南里统称天坛西里。1958年大炼钢铁时期,在天坛南边内墙与外墙之间搭起了几十座“炼钢炉”。1965年中央决定在北京修建地铁,这里成为北京市地铁工程局的材料库,还搭建了上百间平房职工宿舍。在1968年以后的两年时间里,这里盖起很多栋简易楼,现在叫天坛南里中区和东区,就是在1948年年底傅作义修建的天坛机场空地上兴建的,率先盖的是18栋“地铁宿舍楼”。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祁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