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吝啬鬼》让观众两分钟笑一次

2017-06-29 07:5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吝啬鬼》让观众两分钟笑一次

法国兰斯喜剧院《吝啬鬼》刚刚在上海演出,每场演出平均两分钟就爆发一次的笑声可以说是对这一现代版《吝啬鬼》最大的肯定。6月30日、7月1日该剧将转战北京,在天桥艺术中心为首都观众带来欢乐与深思。    

作为法国喜剧泰斗莫里哀五幕散文喜剧,《吝啬鬼》自1668年9月9日首演以来,历经349年的时光洗礼。经典新演,每个导演都会被问到如何让现代观众接受?对此,导演吕多维克·拉加德早有准备,“《吝啬鬼》中同时存在着好笑和苦涩尖锐的特性,层次非常丰富,但在当时并未获得巨大成功。因为在他的时代,‘吝啬’被人抗拒,‘金钱’也不被人讨论,《吝啬鬼》显得相当先锋。而在今天,观众更普遍接受讨论钱引发的代际关系、家庭矛盾,与这部戏更容易产生共鸣。”拉加德表示,自己在排演《吝啬鬼》时,一直把握着“越严肃越可笑,越紧绷越可笑,让观众能够发出聪明的精神的笑。”

该剧舞美设计也与拉加德的导演风格相得益彰。阿巴公的家被设置成一个仓储中心,放眼望去,只有或高或低被码放得整整齐齐的货物,仆人们面无表情地进货、验货、运货,资本日夜不歇,周而复始地运转。“舞台犹如仓库,里面有箱子、有来来往往的货物,这是网站亚马逊或者阿里巴巴的感觉。”在拉加德看来,这种场景设置是《吝啬鬼》引发当代观众兴趣的又一个要素。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牛春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