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美味斋重回菜市口

2017-06-27 09:1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老字号美味斋重回菜市口

上世纪30年代的大上海街景图片,老唱片里飘来周璇柔美的歌声,厅里摆放着复古的家具,墙上挂着当时流行的海报……来到老字号美味斋,一切让人产生时空穿越之感。昨天(6月26日),菜市口地铁站不远的翔达大厦一层,已有近百年历史的美味斋,正式回到原址重张。从1993年离开,美味斋如今再回老地方,一晃已是24年。不少上岁数的老北京,当日纷纷来到店里,寻找记忆中的味道。

美味斋饭庄创建于1923年的上海,以经营上海、苏锡风味菜肴为主,口味独特、正宗,是经典的老字号品牌。1956年,在周恩来总理“全国支援北京建设”的号召下,美味斋从上海引入北京,最初的落脚点就是菜市口,具体位置在菜市口鹤年堂西侧。在很多老北京人的记忆里,美味斋三分钱一碗的米饭、一毛一分钱的肉末豆腐和五毛钱的白斩鸡,令人印象最深刻。

据美味斋经理张文广介绍,1993年,由于“两广路”拓宽,美味斋无奈离开菜市口,暂停营业。谁成想,这一停,竟销声匿迹12年。

直到2005年,美味斋上级主管部门北京翔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原宣武区饮食服务公司)为恢复老字号,投资数百万元,在白广路重建“北京美味斋饭庄”,同时恢复美味斋传统菜肴。

“1956年迁京的美味斋,寻找老顾客、老员工、老邻居。”2006年,美味斋在白广路重张一年后,还发出一份特殊的寻人启事,以接续中断多年的美味斋文化。

“美味斋搬到白广路,有点儿背街,不太好找。”今年66岁的张先生说,他家住广安门附近,早些年常去美味斋,但自从搬家到白广路后,这些年总共才去过一次。深居小巷的老字号,名气渐渐不如往日。

翔达公司董事长孙雅娟告诉记者,为让美味斋老字号转型、升级,重新焕发生机,公司决定退出原来的海鲜酒楼,给美味斋腾出位置。终于在昨天,几经辗转后,美味斋回到菜市口原址重张。这又是一个12年。

据介绍,美味斋保留了很多经典招牌菜,如老油条牛肉、八宝辣酱、五香大排等。记者昨天在店里看到,来此就餐的老年人居多,点一份生煎包,来一盘排骨年糕,很多人到此,就是为了寻觅当年的老味道。餐厅菜品价格,依然是亲民实惠的风格。餐厅还特意重现“一毛一分钱”肉末豆腐特价菜。

张文广说,这次原址重张,不光是换换地方这么简单,从环境、菜品到服务,每个环节都注入了全新的时尚活力。店面不大,营业面积不足300平方米;餐桌变小,全都是可以灵活组合的小方桌。此外在菜品上,还创新推出五彩生煎、菩提五莓、沙拉系列等,都是为了迎合年轻消费者。“小而美的美味斋,集合了传统经典,也融入了时尚快捷的现代元素。”

据介绍,未来主打“小而美”的美味斋,还将走进商场,增加店面数量,甚至还可能杀回上海开店。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孙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