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敦煌印象:传统文化进课堂 校园可见敦煌舞

2017-06-25 16:5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敦煌印象:传统文化进课堂 校园可见敦煌舞(图)

中新网兰州6月25日电 (记者 刘玉桃 徐雪)在甘肃敦煌市南街小学,同学们穿戴好服饰,互相将乐鼓绑在腰间,伴着悠扬的乐声、欢快的步伐随之舞起。他们还时时交流起敦煌舞的动作、手姿等。

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校特色发展,南街小学将“敦煌舞”纳入教学计划,开设“敦煌舞”艺术活动社团,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外聘高水准的舞蹈专业教师来校教课。

南街小学教师习晓红说,孩子们刚开始接触敦煌舞,可能只是兴趣,经过一年多练习,老师不仅讲动作,而且讲动作来源于莫高窟的哪一窟,表达什么意思,更深的文化内涵,孩子对敦煌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

习晓红说,孩子们学会跳敦煌舞,觉得作为一名敦煌人感到荣幸,感觉自己家乡有莫高窟,有这么美的舞蹈,很自豪。

“妈妈经常给我讲敦煌的故事,我也观摩过多次敦煌壁画上飞天的舞姿。敦煌舞有很多手姿,很独特,蕴含深厚的文化底蕴。”学生潘璐说。

近几年,南街小学把“敦煌元素”作为该校特色,创新创优,铸就教育品牌的突破口,通过力求“一个文明”,设立“五项活动”,努力践行特色教育,让敦煌文化之花绽放异彩。学校在舞蹈服装、道具、设备等方面投入近5万元,营造舞蹈艺术教育氛围,调动同学们学舞的积极性。

目前,该校“敦煌舞”艺术活动社团有学生60多人,作为学校重要的艺术教学项目,每周坚持活动两课时,以基本形体训练和舞蹈动作学习相结合对学生进行艺术熏陶,传承发扬敦煌传统文化。

市民李静说,孩子们在学校学习跳舞不仅培养兴趣爱好,提升自己气质,也让他们对敦煌文化有更多了解。这样也免去很多孩子在课外时间参加特长班,减轻了学业负担。

南街小学校长习尚丽称,学校依托敦煌浓郁的文化底蕴,打好敦煌文化传承牌。开设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同时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丰富学校办学内涵,让孩子的童年更精彩,让教师的职业更幸福。

在“开放包容、向善守正、崇高唯美”的敦煌文化精髓引领下,敦煌市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内外实践活动,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中小学生健全人格,陶冶未成年人道德情操,用富有敦煌教育特色的方式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添力量。

为此,敦煌市还组织10余名知名民间艺人,走进城乡20余所学校,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教演活动,帮助青少年学生认知敦煌传统文化艺术。在条件成熟的12所中、小学校,开设艺术类课程,成立社团活动兴趣小组,聘请和组织专业人员教授敦煌乐舞基本技能,演绎敦煌传统文化的曲艺小品、敦煌舞蹈等。

目前,敦煌传统文化已成为敦煌中学、敦煌二中、敦煌三中等10余所学校的校园文化特色,敦煌中学还进行敦煌舞课间操展演,促进广大师生弘扬敦煌文化、展示敦煌艺术。

敦煌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王成生说,现在敦煌市每个校园都可以看见敦煌舞,每个学校都配有敦煌舞演出服饰、道具。他表示,学校是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阵地,孩子们通过学习优秀民族文化,更加热爱家乡。同时,让中、小学生在这个现代化、多元化的时代保持清醒的自我意识和独特文化个性,让传统文化教育与学校教育紧密融合起来,广大学子可以潜移默化地接受到更多更好的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和熏陶。(完)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