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孩儿妈妈办画展 边看孙子边绘母子情

2017-06-25 10:0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孩儿妈妈办画展 边看孙子边绘母子情

“在儿小的时候,我总是把他搂在怀里,给他讲故事……一起睡觉,做着同样的梦……‘妈妈我爱你’,‘宝宝我也爱你’……现在儿子长大了,我们不用语言也能读懂彼此,母亲用画笔记录母子情深,可谓母子心连心。”在自己的“作品故事”里,乡草写下这样的一段文字。

“乡草”不是一位专职的画家,而是一位住在“原乡”小区学油画不到三年的“孩儿奶奶”。不过,昨天,她和她同小区的姐妹们一起在北京观想艺术中心举办了名为“色·小镇”画展,在那些画里,没有高大上的艺术宣言和绚丽纷繁的艺术技巧,这些社区里奶奶和妈妈们只是用颜色记录着她们平凡的生活与真实的情感。

“乡草”是笔名,她不大好意思说出自己的真名字。但是提到画画儿,乡草说起来却是滔滔不绝。

“我是两三年前才开始学画画儿的。”乡草说自己之前弹过古琴,跳过舞蹈,但无论工作还是业余爱好,就是跟画画没有关系。

她画画完全受自己社区里姐妹们的影响。“我刚一到小区的时候,看好多业主都在路边或者花园里画画儿,觉得特别好奇。后来就开始跟她们一起交流,参与其中了。”乡草说她们住的那个小区里有一位画家教授,平常会组织大家一起活动,于是看上去高大上的油画艺术,便逐渐地普及了。

“这个比跳舞省地方,不受限制,而且随心所欲,想画什么就画什么,也不怕画得好坏,丢人现眼,大家就是一起交流。”乡草说倒是他的老公开始的时候不是很支持她,“他老说,‘你这画儿能看吗?’反正我也不管,就是好玩嘛。”

乡草并没有专门的画室,只是在卫生间开辟出了个地方,作为了自己的画室。“卫生间挺大,有两扇窗户,通风和采光都好,于是我就在那里画了。”结果,门上、墙上、浴缸里便都是乡草的画。

自己平常穿什么颜色的衣服,乡草便喜欢在自己的画里用什么颜色:“你看我穿的是大红大绿,画里的颜色就是大红大绿,真没什么特别考究,好看就成。”而画的内容,全部来自自己平常的生活。

这次乡草有两幅作品参加了展览,而其中有两幅都是记录儿子成长的:一幅是儿子依偎在自己的怀里,另一幅则是儿子和儿媳相互依靠。在第二幅的“作品故事”里,乡草写道:“儿子渐渐长大,离开了妈妈的呵护。风华正茂时遇到了自己心仪的女孩,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另一半。男孩与女孩,心与心的对话,一对恋人手牵着手奔向幸福多彩的人生。”

“我现在都是奶奶了,儿子有了儿子。”乡草说自己现在再画画,都是看孙子时抽空儿而作,“我两不耽误。”

其实,乡草和她的姐妹们都属于社区里一个名叫“油画苑”的业主兴趣小组。小组的组织者高子说:“我们画的不是技巧,画的更多的是文化底蕴、生活背景、思想、灵魂以及对社会的认知,每一幅作品都可以成为与世间万物交流的一个窗口”。在这里,她们将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大家相聚,喝茶、画画、探讨,在这个过程之中,他们成为别有特色的“乡村油画家”——她们的小区“原乡”,那个小镇,在乡村,一个远离都市尘嚣的地方。

画作故事

1因为原乡所以原乡:“女人的美其实和年龄无关,那些走过熙熙岁月的女子,如果内心仍能沉静,吐气若兰,那么属于她的季节永远是繁花盛妍,没有什么能遮掩住那种美丽。”

2Fiona:“我的油画处女作。没有顾忌,毫不迟疑,只有深深的思念在笔下静静流淌。纪念邻居、兄长、老师、朋友——陈教授,也是为我。”

3老刚:“我养过一条非纯种八哥犬啊,由于我儿子乳名叫皮皮,因此为它取名‘二皮’。‘二皮’是一条有‘故事’的小狗。它喜欢凝望我,那眼神告诉我‘妈’就是它全世界……去年,我赴南极旅行,对那个未知的世界与行程充满了向往。也由于将跨越著名的‘魔鬼海峡’与万年冰川,和企鹅海豹它们汇合有些忐忑。带着这种强烈的感受我创作了这幅《走向未知》,意喻与我思念的二皮探索不同的未知世界。”

本组文/实习记者郭怀毅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