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歌手姜昕为自传小说《长发飞扬的日子》增写8万字

2017-06-24 13:4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姜昕·重生

歌手姜昕写过一本自传体小说《长发飞扬的日子》,受到歌迷追捧。最近,姜昕为这本书又增写了8万字的内容由文化艺术出版社修订推出。与此同时,她和许巍合唱的新歌《重生》前天上线正式发布。7月,她即将推出自己的新专辑,并开始全国巡演。对她来说,这些都是她经历大起大落后的又一次重生。

“我是一个反明星制的人”

姜昕住在顺义一个绿树环绕、阳光明媚的小区里,养了两只猫。几年前,住在鼓楼的姜昕和丈夫将家里原来的房子租出去,用租金租了这不大的别墅。一层是宽敞的厨房和客厅,长桌能容纳十几个人吃饭,“他们最喜欢我家阿姨做的小龙虾,一来我就开车去市场买小龙虾去。”姜昕口中的“他们”是张楚、何勇等大名鼎鼎的摇滚歌手。姜昕像是派对的女主人,近三十年过去了,这帮当年的老友依旧保持着不时聚会的习惯。地下一层做了隔音处理,可以在这里弹琴打鼓。四邻住户都空着,周末的晚上,大家在姜昕家尽情吃喝、放声歌唱,不用担心扰民,这儿就成了他们的世外桃源。“因为我这儿自由,想干什么干什么,我不管他们。”姜昕说。

姜昕的丈夫张永光是中国最优秀的乐队鼓手,圈内叫“鼓三儿”,不幸2014年因严重抑郁症离世。地下室至今还摆着他的架子鼓。姜昕一直单身,请了个阿姨每天来给她做饭打扫卫生。她并不畏惧一个人生活,没有演出的日子里,她醒来喝一杯咖啡,先在书桌前就着阳光看一两个小时的书,然后练琴,开始创作。不时有朋友来聚聚。练琴的习惯是丈夫生前对她的要求,“他告诉我不能偷懒,必须每天练琴,不能演出前练一练,得勤奋,要对得起观众。”

“可能变成了大家传统说法中的‘寡妇’。”姜昕平静地提起这段劫难,“我知道生老病死,但我们不能说有些人离开了,他们的灵魂还在陪着我。”她说的“离开”不仅指她的老公,还有多年来圈子里这些好朋友们。从唐朝乐队的张炬开始,她陆续失去着最亲密的朋友们,现在最担心的也是朋友们,“一个朋友就是一份力量,朋友就是加油站”。一个朋友得了抑郁症,半夜给她打电话说撑不下去了,她赶紧开车到朋友家陪她到天亮。

生命对待姜昕并不宽容,朋友们都说她“情路坎坷”,经历了种种人生的大起大落、常人所不能承受的痛苦之后,我们看到了眼前这个波浪长发,依旧瘦高,微笑着念一本书的她。她会在书上写一些感受,随时看到感动处就用笔写在书上。姜昕有个小本儿,本上记着她随时随地的感悟,数不清这是她第几个本子了,多年来她保持着用笔记录的习惯。

也有人不断邀请她录制综艺节目赚钱、赚知名度,可她总是半途而废,她不愿接受被人摆布的商业操作,不愿说些不情不愿的空话。“如果你仅仅满足于成名,要花钱去买一些假的点赞去买一些粉丝,那就走错路了。”姜昕说,“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好的艺术家,我在努力着,在一步一步往前走。”

“我是一个反明星制的人,我特别讨厌‘明星’这两个字。我心里明星和艺术家是不一样的,好的艺术家肯定是明星,但明星不见得是艺术家。”这是姜昕的定义。她说,从明星到艺术家是一条自省的路,可能你哪天咵嚓就红了,但可能你不具备那么深厚的底蕴,需要自己不断地完善、不断地学习,要坚持,才能从明星到艺术家。

“我从来都是一个人,又从来都不是一个人”

姜昕似乎没有变,依旧热情、大方、随意、语速飞快地表达着自己的观点。但她内心又发生着本质的变化,与年轻的她截然不同。

《长发飞扬的日子》是她的第一部长篇自传体小说。“上一版是25万字,删了很多很多,因为当时的出版社说畅销书都是25万字,我也坚持过,但是他们觉得这个时代大家都不喜欢读太厚的书,可是我写了三十多万字呢,这一版把所有所有删除的都恢复了,是完整版。”姜昕说。

不写书的时候姜昕家里放着好多好多小本儿,她习惯于把内心的感受记下来,都不是为了发表。“这都不能说是生活方式了,应该说是我的热爱,你让我为了出书而写东西是不可能的。”姜昕告诉记者,在她还没开始做音乐之前就会有这么一个本子,每年一个,直到今天,“这些都是天生的东西,不是所有爱写东西的人都出了书,写东西对我来说是和吃、喝、阳光、空气一样重要。”

看看身边,二十多年的时间让朋友们都变了样子,“我们那一批的女歌手里边,艾敬画画了,丁薇应该还在做音乐,我也不知道还有多少人在做音乐了。”姜昕周围的朋友不少得抑郁症,有的走出来了,也有些朋友至今还未走出,比如何勇,朋友们商量着怎么让他好一点,“我们组织了义演给他筹钱看病,但朋友养朋友没办法一辈子,要想办法让他自力更生,但他每次演出过后身体都特别虚弱,要躺三天,我们也不敢让他再去演出了。”姜昕走过悲伤之后,开始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周围的人。她跟张楚说,你得撑住啊,我们得互相撑着啊!对他们来说,朋友之间精神上的温暖和关心至关重要,倒了一个朋友就少了一个支撑。

这次姜昕在和许巍合作的歌曲里,有两次都经历了“重生”,这次她在新歌《重生》里写到:青春不会老,爱不会枯萎,那所有的美好,不会消逝。“我虽然又变成了一个人生活,但也做好了今后的旅程都将一个人走的准备。因为现在的我知道因为我从来都是一个人,又从来都不是一个人。我觉得没有生死,死只是肉体的消失而已,闪光的灵魂都在,他们和我同在,随时我想和他们对话,他们都在。”姜昕抬头看了看,“就像夜空中的星星。”

本报记者 陈梦溪文并摄 J226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陈梦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