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沪版芭蕾舞剧《哈姆雷特》月底登陆北京

2017-06-23 09:50 新民网

来源标题:芭蕾舞剧《哈姆雷特》月底登陆北京

6米高的双层城堡、花纹地铺、排列在墙壁顶部的灯桶以及黑、白、灰的基本色调,都让芭蕾舞剧《哈姆雷特》极富时尚感;服饰上也体现了英式惯有的精致和打破时空界限的多样性,西装、牛仔、面具……让有关“生存”与“灭亡”、“对峙”与“阴谋”的主题渲染出了强烈的色彩。

由上海芭蕾舞团和上海大剧院联合制作的原创芭蕾舞剧《哈姆雷特》,即将在这个仲夏登陆首都北京,于6月24日、25日献演于国家大剧院歌剧院,6月29日、30日献演于新清华学堂。

原创芭蕾舞剧《哈姆雷特》由英国国家芭蕾舞团前艺术总监、芭蕾编舞大师德里克·迪恩创编。作品在其最为擅长的古典芭蕾风格的基础上,结合刻画人物形象和氛围烘托的需要,将现代、当代芭蕾风格和诙谐幽默的表达融入其中,通过巧妙的构思与多媒体投影的运用,实现真实与虚幻世界的交织。

该剧舞美设计雷兹·布拉泽斯顿是马修·伯恩的御用舞美设计,也是托尼奖、纽约戏剧委员会奖、奥利弗杰出舞蹈成就奖之“舞台服饰设计奖”等艺术大奖的获得者。此外,曾荣获“托尼奖”并5次被提名劳伦斯·奥利维尔最佳灯光设计奖的霍华德·哈里森担任灯光设计。

英国著名指挥、音乐总监和编曲人迈克·英格兰,根据柴可夫斯基的《哈姆雷特幻想序曲》和《哈姆雷特戏剧配乐》,为此剧改编谱写了音乐。此次在国家大剧院的两场演出将由张诚杰担任现场指挥,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伴奏。

舞剧讲述的是在主人公哈姆雷特脑中发生的一个故事,主角哈姆雷特由上海芭蕾舞团首席明星、国家一级演员吴虎生饰演。演出时,哈姆雷特或是在强烈的戏剧冲突中舞蹈,或是独坐舞台一隅,这样的设计一方面打破了舞剧惯有的叙事手法和表现形式,另一方面对演员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体力、能力、耐力都被推到了极限。

上海芭蕾舞团主要演员、国家二级演员帖佳欣将出演哈姆雷特的母亲——乔特露德,哈姆雷特的女友奥菲莉娅则由上海芭蕾舞团最年轻的主要演员戚冰雪饰演。此外,张文君、龚黎伟等上海芭蕾舞团优秀的青年演员们也将在剧中扮演重要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此版芭蕾舞剧《哈姆雷特》2016年4月首演于上海大剧院,是世界范围内首部将“英国戏剧之父”威廉·莎士比亚笔下最富盛名的悲剧《哈姆雷特》改编为大型芭蕾舞剧的作品。这部为纪念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创排的作品由国家艺术基金和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艺术发展基金赞助,首演至今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就已在上海大剧院和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上演多达七场,获得了观众和媒体的一致认可。(记者 朱渊)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朱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