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司徒乔家书捐赠国图

2017-06-23 09:44 中国文化报

来源标题:司徒乔家书捐赠国图

6月20日,司徒乔家书暨夫人冯伊湄《劫后行》手稿捐赠仪式在中国国家图书馆举行。

本次捐赠的两种文献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与文献价值,将入藏中国国家图书馆名家手稿文库永久保存。司徒乔家书长达10叶,是难得一见的画家文字手稿。1950年,司徒乔旅美治病期间给在香港上学的女儿司徒圆写信,信中谈到了自己的身世、情感,美国生活的残酷,并期待每个家庭成员都能为新中国作出自己的贡献。另一件是1946年冯伊湄陪同司徒乔赴粤、桂、湘、鄂、豫五省进行战后灾情考察,以途中见闻为素材创作的纪实文学作品《劫后行》的手稿,该作品记录了战后中国社会面貌与民间疾苦。

捐赠仪式现场还展示了司徒乔之女司徒双女士提供的《义民图》《空室鬼影图》等司徒乔代表画作的仿真复制件。与会嘉宾回顾了司徒乔夫妇的艺术生涯,对司徒乔夫妇的艺术创作和社会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司徒乔(1902—1958)是中国现代著名现实主义画家,1950年后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毕生致力于反映社会现实与人民疾苦的绘画创作。早期画作《五个警察一个〇》《馒头店门前》为鲁迅先生珍藏,代表画作有《义民图》《放下你的鞭子》《三个老华工》等。冯伊湄(1908—1976)为画家、散文家,1931年与司徒乔结为伉俪。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屈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