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狼牙山五壮士”唱起皮黄腔
2017-06-21 09:1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20日讯(记者 纪敬)北京京剧院把狼牙山的故事排成了京剧,让五位勇士以血肉之躯屹立京剧舞台。

《狼牙山》精彩片段展示
《狼牙山》精彩片段展示(北京京剧院供图)

这部年度大戏《狼牙山》剧本十二易其稿,剧院精心挑选优秀的青年京剧演员担纲主演。剧组多次赴狼牙山战役的发生地——河北易县狼牙山采风。还参观狼牙山五勇士纪念馆,沿着五壮士战斗的路线登山,与五壮士的后代座谈,深入村庄请教经历过战争的当地人和他们的后代。

中国文联副主席、河北省政协副主席、京剧《狼牙山》艺术总监边发吉表示,主旋律作品光喊口号没用,要有真情实感打动观众。京剧《狼牙山》就是“小舞台、大世界”,以现代化的形式展现可歌可泣的故事,建立起对革命英雄的崇敬之感。一定要实实在在地讲故事,吸引年轻人来剧场看。

主演演员团队集体亮相
主演演员团队集体亮相(北京京剧院供图)

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事迹家喻户晓。1958年电影《狼牙山五壮士》是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史文帜导演执导,而2016年3D版《狼牙山五壮士》则是由史文帜导演的女儿——秦燕导演创作拍摄的。已有珠玉在前,上海京剧院的优秀导演王青开始最担心有样板戏的痕迹,排练过程中要放开限制,毫无保留的呈现出一台京剧的、现代的、时尚的、真实的、壮烈的新编现代戏,不仅是原汁原味的京剧唱腔,还有河北民歌、河北梆子穿插其中。

演职人员不畏高温酷热,整天“泡”在排练厅里,还有演员因体力透支而晕倒。创作完成彩排之后,将于7月23、24、25日赴张家口进行3场慰问当地驻军演出,张家口是“五壮士”之一——马宝玉的家乡,这次赴张家口演出,还将邀请马宝玉英雄的家属前来观看。

7月31日至8月3日,《狼牙山》将于长安大戏院进行正式首演,将这部革命历史题材原创大戏所蕴含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示给观众。“八一”之后,该剧组将赴保定演出3场,与保定人民共同纪念革命英雄“狼牙山五壮士”。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