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陶瓷的人文世界”首届陶瓷与文化论坛

2017-06-16 08:05 中国网

来源标题:“陶瓷的人文世界”首届陶瓷与文化论坛

2017年6月10日上午,“陶瓷的人文世界”首届陶瓷与文化论坛开幕仪式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南开大学、香港岭南大学等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对陶瓷艺术进行多角度的论述,探讨陶瓷与文化、文学和各种艺术的关联。

会议现场

陶瓷是中国走向世界的通用符号,并在“一带一路”的倡议活动中大放异彩,因此本次会议的召开显得格外有意义。景德镇陶瓷大学依托景德镇的千年底蕴以及陶瓷行业进行学科建设,具有许多“科艺结合”的特色学科,是陶瓷学术研究的重要基地,此次会议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召开具有重大的意义。

会议现场

开幕仪式由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宁钢教授主持。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副总经理代柳梅女士及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江伟辉教授致开幕词。

10日早上九点三十分,陶瓷的人文世界--首届“陶瓷与文化”论坛正式开始,整个论坛专家发言分三个环节进行主题演讲。

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江伟辉教授致开幕词

主持人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宁钢教授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副总经理代柳梅女士

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宁钢教授就《一带一路视野下的中国陶瓷艺术》为主题发表了演讲。古代丝绸之路对欧洲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对人类历史发展起到积极作用。21世纪丝绸之路借助贸易和外交活动促使中国艺术品担负起文化、经济交流的使命,成为“中国制造”的主角。如今,我们将在“一带一路”视野下立足于当代艺术设计教育,使中国的文化艺术得以再一次“走出去”。

景德镇陶瓷大学艺术文博学院院长李砚祖教授

专家演讲结束后,进行了简短的闭幕仪式。景德镇陶瓷大学艺术文博学院院长李砚祖教授对本次论坛做总结性发言,感谢各位专家带来了颇为丰硕的知识享受,同时感谢中国传媒集团及景德镇陶瓷大学各工作人员为此次会议作出的贡献。

最后,会议主持人对此次论坛会议进行总结,对国务院、教育部等多部门以及全国艺术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等单位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将自己的学术成果与大家无私共享。

据悉中传媒将于景德镇陶瓷大学共同合作,展开一系列文化活动,整合双方资源,联合举办各项大型活动,以带动陶瓷与艺术产业链的发展,为我国陶瓷艺术的繁荣发展必将做出重要贡献。

嘉宾合影

中国是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对人类文明进步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在陶瓷技术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尤其为世人所瞩目。中华民族的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总是与陶瓷技艺的发展相伴相随,它不仅体现出陶瓷技术的进步和发展,更体现出中华民族的审美观念和审美风尚的发展和进步,形成不同时代独具特色的技术特点与艺术特征。传统陶艺以实用和装饰为主,作品的外在形式蕴含着传统文化的意蕴,在造型上以同心圆为主,含蓄内敛;现代陶艺则主要以传达陶艺家的现代观念为主,作品的外在形式表现出强烈个性,自由奔放,更加强调陶艺家对泥和釉的实验性探索。

此次“陶瓷的人文世界”文化论坛,意在探讨陶瓷所呈现的人文价值,这对我们研究当代陶瓷艺术走向具有重要的导引作用。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