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民族歌剧《红色娘子军》倾情演绎红色经典
2017-06-16 15:39 千龙网

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红色娘子军》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千龙网北京6月16日讯(记者张静)两个半小时的演出结束了,大幕缓缓落下,观众起立,掌声雷动,舞台上下气氛热烈。这是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红色娘子军》6月15日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落幕时的壮观景象。

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红色娘子军》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歌剧人引领观众重温经典 

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红色娘子军》是根据同名电影《红色娘子军》及京剧改编。该剧主要讲述了上世纪30年代的海南岛上,一位穷苦女孩子吴琼花,被椰林寨民团团总、恶霸地主南霸天强抢为奴,后来在党代表洪长青的帮助下,逃离樊笼,加入红色娘子军,并最终成长为一名革命战士的故事。

为达到艺术效果,创作团队辛勤排练,倾情付出。由中央歌剧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杨洋执棒,著名导演王湖泉执导。剧中女主角吴琼花由中央歌剧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庆爽饰演;男主角洪常青由中央歌剧院青年男高音歌唱家韩钧宇饰演;恶霸地主南霸天由中央歌剧院青年男中音歌唱家陈淼饰演,其他主要角色由中央歌剧院一线演员刘玉、李想、赵一峦、高伟、王艺清分别饰演。

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红色娘子军》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历经50余载  红色经典再出发

多年来,我国广大文艺工作者精心取材、潜心创作,分别以琼剧、电影、芭蕾舞剧、京剧和电视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对“红色娘子军”题材进行了充分演绎。而今,50余载光阴过去,中央歌剧院、海南省委宣传部和海南省文艺界联合会,以央地合作、强强联合和资源共享的方式,以歌剧特有的形式继续展现这一主题的魅力。

几位中学生看完要出后表示,“看了歌剧《红色娘子军》后,让我们了解到了革命先烈为了新中国的解放所付出的代价和牺牲,如今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该懂得珍惜感恩现在幸福美好的生活”。

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红色娘子军》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作为国家级艺术院团,中央歌剧院拥有优秀的专业创作表演团队。作为革命老区,海南红色历史、人文精神和艺术题材资源丰富。此次央地合作,实现了双方优势资源互补,不仅有利于国家歌剧事业和地方文艺繁荣发展,对中国歌剧民族化发展和红色经典文化传承同样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