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念念不忘》钱氏家族:书外的繁华 不是我的繁华

2017-06-14 11:04 千龙网

北京卫视大型文化传承类节目《念念不忘》自播出以来,电视化传播中国优秀传统“家风、家教、教训”的宗旨引人深思,名人后代用书信与先辈“对话”的方式更是让网友赞不绝口。写信已经消失在许多人的生活里了,这个碎片化阅读、浅阅读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人钟爱签到式的问候。节目致力成为碎片化阅读时代的深度整合者,将这场家书与情感“碰撞”的文化声响回馈于观众内心。

29

6月14日,节目走进一个独特的家族——被称为千年名门望族两个第一世家的钱氏家族(“钱”这个姓氏最早源于吴越国的开国之主钱镠)。这个家族有个规矩,每当新生儿降临时,全家人就要在祠堂里一起攻读本家家训。曾有人将他们家的人才总结成了“一位诺奖获得者、两位外交家、三位科学家、四位国学大师、五位政协副主席”。民国年间编出来的钱氏家乘上记载说,国内有迹可寻的钱氏家族有一百多支,其中杭州、湖州、无锡的三支钱氏家族最为出名。这其中就包括我们熟悉的两个伟大人物:钱学森和钱钟书。

31

我姓钱但我不爱钱

于丹在节目中讲述,年幼的钱学森看《水浒传》时曾仰望星空的提问:“这108将是不是天上的星星落到凡间的大英雄?”钱爸爸抓住了这个励志教育的时机,告诉钱学森,其实每个人只要有志气,坚持不懈的努力,每个人都能成为大英雄。自此,小小钱的身体里便种下了一个英雄梦。

上个世纪40年代,钱学森就已经成为力学界、核物理学界非常权威的专家了,大学毕业后去了美国做研究。新中国成立时,钱学森兴奋不已想赶快回国实现英雄梦,但因为手里有太多的高科技前沿技术,回国受到了美国政府的重重阻挠。甚至在他回国之后,美国还曾多次邀请钱学森访美授予他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

在美国这样的科学家可以过上很富裕的生活,面对如此诱人的条件,钱学森只扔下一句话:我姓钱,但是我不爱钱。因为英雄梦的根,在中国。此处应该有歌声:“我为你翻山越岭,却无心看风景……爱就一个字,我只说一次,你知道我只会用行动表示”。回到祖国以后,钱学森先生迅速投入到条件艰苦的科研中,就此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进行洲际导弹全程飞行试验的国家。

不仅如此,钱学森对于后辈的教育也可以成为典范。我们知道,每个孩子小时候都是好奇宝宝,天上地下无所不好奇。据钱学森儿子钱永刚回忆,他父亲就给了他一套《十万个为什么》摆在那里,说你每天翻上个三四十页,有什么问题咱俩就聊。这是一个不怕问为什么的父亲,门风就是大家都能在书里边找找自己的答案,这个答案不是别人甚至父辈给你的,而是一辈子用你自己的好奇心问出来的。

32
钱钟书、杨绛及女儿钱瑗

(钱)氏一生(钟)爱读(书)的人

说完杭州钱氏中的钱学森,郎永淳接着带大家看看无锡钱氏中的钱钟书。其实,这位文学大家的命运在他一岁的时候就已经注定了,按照习俗,钱钟书一岁抓阄的时候,绕过了玩具糖果,绕过了铜钱,径直来到了一本书的面前,抓起了从此让他钟爱一生的东西。

杨绛先生在《我们仨》里曾经提到,有一段时间他们的生活很贫困,家里没书可读了,钱钟书不知道从哪儿找出一本新华辞典读了起来,杨绛觉得这也就随便翻翻,没想到钱钟书这一看,就是长达半年多的时间。杨绛先生在干校六记里还提到过这样一个细节,他们老两口走到一个窝棚边上的时候,杨绛先生就问钱钟书,就给咱俩这么一个窝棚住行不行?钱钟书想了想说,没有书。

很难想象,一个嗜书如命的读书人在家除了看书还会做什么。钱钟书曾经在杨绛先生睡着的时候拿墨在他的脸上画眼镜、画胡子,最后差点洗不掉时立马推卸责任:这个脸皮怎么比宣纸还吃墨……心疼杨绛先生一秒钟。不仅如此,还在女儿钱媛睡觉的时候,在肚皮上画了一张大脸,最终被奶奶知道真相并训斥了他,钱三岁这才收手再也不敢了。

在女儿钱媛和丈夫钱钟书辞世之后,杨绛先生整理了他们家的财富遗产。并将自己和钱钟书多年来的作品再版重版,海内外发行所积累下来的稿费都拿了出来,捐回到他们的母校清华大学,做成了一个好读书奖学金。钱钟书一辈子嗜书如命,钟情于书。到最后杨绛先生把这种精神用他们的方式传递开来,福惠更多爱书的人。

钱氏家族,无论是无锡钱氏、杭州钱氏、湖州钱氏,从吴越王传下来的家风家训到底是什么?“丹淳”组合从中找到了答案:书香。这个书香就像空气、就像水一样,包围在他们身边,说到底这个门风就是书香养起来的。节目最后,吴越王钱镠的第三十四世孙钱运春代表钱氏后人,用饱含真情的家书,向祖先钱镠表达了无尽的怀念与感激。北京卫视6月14日21:18看“丹淳”组合走进钱氏家族,解读钱氏家书,品位钱氏家训。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