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小剧场京剧:天时地利,就差你了

2017-06-13 09:28 千龙网

中国京剧生来就是小剧场京剧,方寸之间演尽千军万马。

2000年北京京剧院创作《马前泼水》,在编剧盛和煜的巧妙构思、张曼君导演巧妙设计下,用到了插叙、倒叙、闪回等,改变了传统京剧的叙事方法。让很多年轻人从此走进了京剧剧场,也令得小剧场京剧在其后日益风生水起。

《马前泼水》剧照 北京京剧院供图

6月6日至15日,“2017北京京剧院小剧场京剧展演”正在天桥艺术中心小剧场上演。5部小剧场剧目登台,有开先河之作的《马前泼水》,及近些年戏迷钟爱的《浮生六记》《惜·姣》《春日宴》《审头刺汤》,这些融合了传统与时尚、古典又现代的小剧场京剧,为京城夏天的演出市场增添一抹清新之色。

与很多追戏的戏迷比起来,笔者最先看的一部小剧场京剧是《惜·姣》,后知后觉的我更愿意沉下心思来欣赏,这个貌似新的称谓“小剧场京剧”。80后青春创作团队演绎了《水浒传》中最明艳惊心的一段。故事发生在一天之内,情节起承转合如四季轮回,喜怒哀愁亘穿生死阴阳。

《惜·姣》剧照 北京京剧院供图

舞美形式沿袭“一桌二椅”、剧情结构遵从“起承转合”、音乐意象比兴“春夏秋冬”、表演道具涵盖“跷绢扇髯”,以最写意与简洁的戏曲手法演绎全剧阎惜姣、宋江、张文远,反转英雄美人,逆袭才子佳人。浓艳若桃花,惨烈似裂帛,宛如在剧场中勾勒出的一幅宋时坊间的工笔画卷。

在传统剧目里,阎惜姣通常被塑造成一个水性杨花的坏女人,堪比《白鹿原》里的田小娥。85后的女导演李卓群觉得,这个女孩有她娇憨可爱的一面,只因为爱错了人而遗恨终身。使得这个一直被传统道德拷问的女性形象,在这部戏中有了更贴近生活的思量和柔软的转变。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作者:纪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