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欢乐颂》原著小说作者首次谈及自己的小说创作

2017-06-13 09:16 文汇报

来源标题:从记忆的内存里,挖出最冷僻的事件

电视剧《欢乐颂》系列的热播,使得原本低调得近乎神秘的原著作者阿耐一下子备受大众关注。其实,《欢乐颂》是阿耐的非典型作品。商场才是阿耐作品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与她从商的个人经历不无关联。有别于市面上侧重于圈套、心计、阴谋的商战畅销书,她笔下的商场中人总是坦荡磊落,因而散发出独特的魅力。阿耐当之无愧的代表作,得数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小说《大江东去》及其续集《艰难的制造》,它们正是聚焦商场的。目前,这两部作品的影视改编均已启动,同样由出品《欢乐颂》的团队打造。

在《艰难的制造》 以网络连载时的原名加以出版之际,《文艺百家》刊发阿耐的创作谈。这也是她首次系统地谈及自己的小说创作。从商的阿耐缘何走上小说创作的道路? 网络写作的形式如何吸引着她从记忆内存里挖出最冷僻的事件? 她那随心所欲、我行我素的“写”与“不写”,因为什么? ……一连串问题的答案都藏在其中。

———编者的话

我从商。前10年做营销和采购,后10年做工厂管理。因为为人有些书生气,在我所处的行业中面对有些事,经常需要经历一些内心挣扎。这些挣扎有的不可为人道,都沉淀在心里。因为网络小说的兴起,网上写作给我提供一条很好的倾诉渠道。也很幸运,从一开始,写的小说就有人看,有人喜欢,这给了我天天于工作忙碌之余抽时间写作的强大动力。我就这么写下来了,一写10多年。

我写小说比较随心所欲,各种题材,完全看自 己当时的爱好,写过穿越、架空,还写过狐狸精,当然大家更惦记的是我写的所谓商战小说。我想大家惦记得有道理,因为我这20几年见的商场好玩的事情多,有料,写出来都是实打实的真材实料,没经历过的人可能想都想不到,所以大家爱看,看的同时,经常有人在后面跟帖与我讨论他们撞到的实例。写网络小说最有意思的就是这么互动,我爱看互动,我写作最初更喜欢做的游戏是:啊,你们都预测角色往那儿走,那么我偏不,我偏偏要从记忆内存里挖出最冷僻的事件让你们都猜错。

但无心插柳,想不到写作的过程不仅仅是输出,也是回顾自省,逼自己不断学习提高的过程。因此写着写着不禁思考这一路走来遇见的各种事件,它们为什么发生,又为什么有如此结局,市场的大手,政策的大手,究竟在其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寻找答案时,搜集过去的报纸,翻阅过去的报告文学,以及阅读历年出台的相关文件汇编,同时结合我自 己的经历对照着想,有种原来如此的醒悟。于是,便不再满足于单纯写一个事件。正好当时手头在写的一篇文章因为框子偏言情,格局小,写着写着觉得盛不下我那时喷薄欲出的思路,于是心中有了写《大江东去》的念头。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