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到大师们的人生中遨游

2017-06-11 10:2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到大师们的人生中遨游

百年人生的智慧

《听杨绛谈往事》(吴学昭著,三联书店出版)中记录了自杨先生出生至98岁的经历,在大量杨先生口述的一手资料基础上,加入作者自己的所见所闻及搜集的材料,史料翔实且具有高度的准确性,口述清晰生动,与杨先生的语言风格非常近似。书稿完成后,杨先生题签并作序。“序”中明确说明:经传主本人认定的传记只此一本。书中并插有珍贵的照片,其中有从未发表过的钱、杨一家不同时期的图片。

全书30万言,主线是杨绛与钱锺书相识、相知、相爱和互相扶持的故事,是女儿钱瑗成长的故事;不仅再现了钱锺书、杨绛两位先生很多作品诞生时的历史场景与深层契机,更是对中国读书人深邃厚重的人情、正直清朗的操守以及一个时代的知识分子生活状态、生存空间的具体描述。作者认为:对待历史,不回避,不粉饰,因为杨绛的“往事”并不只是个人的生命,而是历史的环节。

本书作者与钱锺书、杨绛为通家之好,其父著名学者、教育家吴宓先生是钱锺书先生、杨绛先生清华大学时代的老师。因与杨绛先生有许多当面交流的机会,“谈往事”“话家常”之间,作者越来越深地感受到杨先生的人格魅力,遂用了将近3年的时间与杨绛先生对谈,详细记录了杨先生的一生。

一代大师的境界

吴清源是20世纪围棋世界中神一样的存在,一生只为一件事的纯粹的人,从天才中国少年到无敌“昭和棋圣”,15年间将日本所有超一流棋士全部降级,是川端康成、金庸、杨振宁、沈君山、阿城、田壮壮、聂卫平等各界名人推崇备至的伟大棋士。

桥本宇太郎说:“然而,比起作为棋士的赫赫声名,吴先生的人生却极为坎坷曲折。这是因为他不只专注于围棋,同时也在宗教上拥有另一面的人生。吴先生的外表安静平和,但他的内心却隐藏着炽热的情感。坚定的信仰培养出吴先生纯净无私的人格,这令人联想起长年在禅房里修行的高僧。”

《吴清源回忆录:以文会友》(吴清源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讲述围棋大师吴清源在动荡年月里,以一己之力横扫日本棋坛,用新思维挑战陈规、开创“新布局”的传奇人生。本书写于吴清源先生70岁引退之际。在本书中,吴清源回忆了从出生、丧父、东渡日本,到扬名日本棋界的动荡而充实的一生。吴清源在回顾自己生平往事的同时,追忆了同时代伟大棋士的风采,并就围棋发展提出了独到而富远见的观点。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作者:陈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