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巨人”返场奏响《菊花台》

2017-06-11 09:1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巨人”返场奏响《菊花台》

当《菊花台》的旋律在大剧院音乐厅中响起,全场观众被这熟悉的中国旋律感动了……这是前晚(6月9日),享誉世界的荷兰鹿特丹爱乐乐团第三度登台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在德国指挥家大卫·阿夫哈姆执棒下回肠荡气地演绎马勒《第一交响曲(巨人)》之后演奏返场曲时的情景。而在上半场,小提琴家陈锐刚刚与乐团合作,奉献了一曲勃拉姆斯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带给北京观众一场难忘的交响盛宴。

6月9日晚与乐团携手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的,是2009年伊丽莎白女王国际音乐比赛和2008年梅纽因国际青少年小提琴比赛头奖得主陈锐。当晚,观众则在现场感受到了陈锐的精湛技艺与深刻的音乐感悟力。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通常被视为世界“四大小提琴协奏曲”之一,乐曲既有浓郁的匈牙利民间音乐风情,也兼具古典主义的严谨与浪漫主义的激情。值得一提的是,陈锐所使用的斯特拉迪瓦里名琴“1715约阿希姆”曾被19世纪匈牙利小提琴大师约瑟夫·约阿希姆所持有,而这首作品也正是勃拉姆斯当年献给约阿希姆的杰作,此番“琴曲合一”更显意义非凡。

下半场的马勒D大调第一交响曲“巨人”则充分展现了鹿特丹爱乐乐团在马勒交响乐作品演奏上的雄厚实力和令人信服的诠释能力。

6月10日晚,鹿特丹爱乐乐团在大卫·阿夫哈姆的执棒下,携手小提琴家陈锐又带来了根据威廉·杰思同名歌剧改编的组曲《紫禁城的故事》、安东尼·拉洛d小调《西班牙交响曲》以及柴可夫斯基《E大调第五交响曲》的精彩演绎。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作者:李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