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新疆音乐剧《黑眼睛》:讲述久远的爱情传奇

2017-06-10 08:1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新疆音乐剧《黑眼睛》:讲述久远的爱情传奇

本报讯(记者 伦兵)欢乐的哈萨克族歌舞《草原》日前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亮相,这是新疆伊犁州及特克斯县民族歌舞演员为新疆音乐剧《黑眼睛》的上演表演的民族歌舞。来自新疆的音乐剧《黑眼睛》将于6月16日到18日在解放军歌剧院上演,昨天主创人员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导演刘能一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是一部由古老的古乌孙民歌《黑眼睛》激发的创作灵感,将一个久远的爱情传奇呈现在观众面前。”

刘能一告诉北青报记者:“本剧取材于汉代西域乌孙公主弟史和龟兹王子绛宾之间的爱情故事。西汉宣帝本始年间,乌孙公主弟史在狩猎中邂逅了龟兹王子绛宾,两人产生情愫,之后又分别在出访龟兹国的欢迎宴上和长安的歌舞研习班上相遇,产生了爱情,并私订终身,但遭到了龟兹国王族的反对、大月氏公主的逼婚、乌孙王子乌就屠的妒恨及陷害、解忧公主的不理解等阻挠和磨难。两人靠他们的智慧和爱情的力量,并在弟史的老师冯嫽的帮助下,最终,真情战胜了邪恶,勇敢和智慧让这对有情人冲破了藩篱,终成神仙美眷。本剧故事涉及的所有人物都是真实的历史存在,艺术家们根据真实的故事进行梳理改编,向观众呈现了一幅既惊心动魄又委婉动人、跌宕起伏并感人至深的爱情画卷。”

据介绍,哈萨克族人民有着丰富的艺术表达形式,舞蹈、器乐和阿肯的即兴弹唱,缺少的就是展现平台。而特克斯县目前有140项民间艺术非遗项目,其中有20项是适合现场展示的演艺类形式。而音乐剧《黑眼睛》的音乐用管弦乐队着色,个别民族乐器点缀其中,旋律优美,新颖独特,西域风情筑就了一道靓丽的彩虹。

新疆特克斯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局长刘星群表示:“在信息飞速传播的当今社会,《黑眼睛》这部颇具民族特色的舞台剧,丰富了当今原创音乐剧的创作,为中国舞台艺术百花园献上了一朵神奇的花朵,希望她能华丽绽放,飘香海内外。同时也让世界认识美丽的新疆,了解伊犁多民族文化,爱上特克斯八卦城。”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作者:伦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