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王新鹏携《浮士德II》将亮相天桥剧场

2017-06-10 08:1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王新鹏携《浮士德II》将亮相天桥剧场

本报讯(记者 伦兵)曾经在张艺谋为中央芭蕾舞团导演的《大红灯笼高高挂》中担任编舞的中国旅欧编导王新鹏,去年开始担任德国多特蒙德芭蕾舞团的艺术总监,芭蕾舞剧《浮士德II》是他为舞团去年创作的作品。

7月4日和5日,王新鹏将携多特蒙德芭蕾舞团来到北京,在天桥剧场演出《浮士德II》,而这些年经常在国家大剧院和天桥剧场组织的明星芭蕾GALA中频频亮相的“牙签儿”夫妇露西娅·拉卡拉、马龙·迪诺,将在芭蕾舞剧《浮士德II》中担纲主演这部现代芭蕾舞剧。

王新鹏日前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浮士德》是歌德倾注了毕生心血写成的不朽之作,是其一生思想的总结和艺术探索的结晶。1800年,歌德开始写《浮士德》,他用了32年的时间写完了《浮士德》,在最后6年时间,也就是说,在他去世之前,写完了《浮士德Ⅱ》。”

王新鹏说《浮士德Ⅱ》的结构形式是三个梦境,他用这三个梦境概括出总体的芭蕾舞结构。第一个梦是浮士德的梦。浮士德重生于古典,实施于现代。一种新古典主义的气息,使浮士德与想象当中最理想的爱情、心目中最美的人物海伦共舞、与海伦梦醒。

第二个梦是(魔鬼)摩非斯特的梦。他想展示自己的能力,他有左右世界的能力,又想得到浮士德的灵魂。他跟上帝打了个赌。在歌德那个年代,纸币代替了金属货币,科学、技术、经济都有新的发现。在歌德笔下,其实就有人造机器人、或者人造人的想法,这都体现在摩非斯特的梦境里面。

第三个梦是玛甘蕾的梦。这是一个人性的梦。虽然她的死源于浮士德,但在天堂,她原谅了浮士德。她坚信:人的初始,人性是善良的。虽然走了弯路,但终会自我觉醒,修归正果。

去年,《浮士德II》在多特蒙德歌剧院成功首演后,获得德国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德国权威媒体也给予了高度评价。《西德汇报》称该剧赢得“全场起立,为杰出的艺术家而鼓掌,为这出富有魔力与深意且在全德国都无与伦比的现代叙事芭蕾而鼓掌”。

而《鲁尔新闻报》称:“舞剧序幕及两小时之后的尾声令人惊叹,其充满电影之感,有着好莱坞般的画面。”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作者:伦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