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髦莫过“的确良”(2)

2017-06-09 10:1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时髦莫过“的确良”

一度产销不对路

1970年代末,化纤工业全产业链逐步建成,市场上却出现了另一种现象:同为“的确良”,有的品种老百姓想买买不着,而大家不愿买的品种供应却很多。

1978年10月,记者就北京市面上“的确良纱卡”大量积压,而“的确良府绸”供不应求的现象展开调查。结果发现,府绸用途广,群众十分喜欢,尤其是军绿色府绸,一上市就一抢而空。而纱卡太薄,外观也不大好,一米纱卡比府绸还贵六角钱,所以卖不出去。

奇怪的是,商业部门明知纱卡积压,却继续大量调进。市纺织品公司说出了苦衷:纱卡和棉布一样,都是国家统购统销物资,工厂生产出来了,商业部门就得收购。其实纱卡跟府绸,都是市第二棉纺织厂用同样的纱织成的,生产纱卡的设备只要稍加修改,就可以织府绸。纺织品公司早就向厂方提出调整,但大半年过去了,织机一台也没有改。那么,纺织厂为什么要坚持生产滞销品种呢?原来纱卡的产值比府绸高,如果把纱卡改为府绸,工厂的产值减少,企业就评不上先进,工人就拿不到奖金。

类似“的确良”产销背离的怪现象并非个例。当时,中国还没有市场经济概念。企业按照上级下达的计划和任务生产,不是按照需求生产,至于产出的东西有没有人要,企业不关心。这也导致了普遍的产销不对路。

改革开放的到来,迅速打破了闭门生产。1979年12月5日,本报头版刊文《逐步树立为满足人民生活需要而生产的正确思想》,报道了纺织部门的变化:过去产值低的品种不干、生产难度大的不干、花色多的不干,现在开始考虑市场需要,确定不同品种的增产、减产、停产。市第二棉纺织厂以前一年调整不了几次品种,织机很少翻改,现在每月都要调整品种,翻改机台。

感受到时代微妙变化的还有第一拨闯市场的人们。大新纺织品公司总经理王玉清回忆:1980年代初,他领着几个待业青年开起了绸布店。当时市民还要凭票买布,买一米“的卡”,需要6元多现金和3寸布票。他看准商机,买了白色“的卡”布,自己送到印染厂加工再拿到店里销售。由于减少了中间环节,这样的“的卡”一米只卖3.6元,而且不需要布票,一天卖了好几万元钱。没想到这被认为是典型的“投机倒把”行为,正等待处理时,统购统销政策取消,国家定调“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商品经济”,这才免了牢狱之灾。(2004年8月19日,《北京日报》12版《邓小平与市场经济》)

“还有使用布票的必要吗”

进入1980年代,棉花连年增产,涤纶混纺布产量比1960年代末增长了三十多倍,纺织品生产已经能够满足老百姓需要。从1982年开始,国家陆续对部分纺织品减收或免收布票,敞开供应,曾经捉襟见肘、无比金贵的布票一时间“家家有余”。1981年11月、1983年1月,国家根据实际成本的变化,连续两次大幅下调“的确良”、腈纶毛线等化纤织品价格,过去价格高昂的“的确良”变得经济实惠。

1983年9月26日,本报印发《还有使用布票的必要吗?》内参。记者在取得大量市场一手材料后,提出取消布票的建议。1983年11月22日,商业部发出通告,宣布从该年12月1日起全国临时免收布票、絮棉票,1984年也不再新印发。通行了30年的布票终于废止。

穿,不再愁了,棉纺织品、化纤织品的种类样式越来越多。到了1980年代中期,风行一时的“的确良”逐渐没落,开始讲究穿得舒适的人们认识到化纤面料不透气、不吸汗的缺点,一统天下的“的确良”衬衫向涤棉、纯棉、牛津纺、丝绸、绒布格衬衫等转变。

时间推移,北京人的穿着打扮、审美情趣不断更新,纯棉织品重新成为时髦,当然,质地、花色都和曾经软塌易破的棉布不可同日而语。而“的确良”,则成为“短缺的时尚”中一段特殊的记忆。(历史资料:北京日报图文数据库)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简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