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最后一个状元是怎么高中榜首的?

2017-06-09 08:36 千龙网

高考已经结束,十年苦读寒窗,为的正是今朝的题名金榜。

自古以来,功成名就最离不开的就是读书考试。纵观冠绝古今的考试奇才,有一种“超级学霸”,叫“状元”。

最后一个状元由慈禧钦点

我国科举起源于汉朝,创始于隋朝,确立于唐朝,完备于宋朝,废除于清朝末年。

从隋朝大业元年(605年)的进士科算起,到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正式废除,这整整1300年间,历史上总计可考的文武状元共有777人。

古代考中状元并非易事,要经过童生、院试、乡试、会试、殿试五个阶段,一旦高中,披红挂彩。正所谓“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为了这一举成名,不知道少苦学之士前赴后继。

刘春霖

1905年科举制废除,在这前一年的最后一次考试中,刘春霖成了中国最后一个状元。

刘春霖,直隶肃宁人,他这个状元之名,获得的实属偶然。因为在清朝举行的最后一次殿试上,主考大臣认真挑选后,把试卷按名次排列,慈禧太后竟然“钦定”了这个幸运儿。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作者:华欣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