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个状元是怎么高中榜首的?(2)

2017-06-09 08: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取个好名字很重要

据说当时慈禧正准备七十大寿,想从科举中得点吉兆。

她翻开列为头名的试卷,字迹流利清秀,文词畅顺华丽,但一看落款,发现夺魁的名字是朱汝珍,一见“珍”字,不由想起珍妃,加上朱汝珍是广东人,慈禧想起太平天国洪秀全,维新派康梁,高举反清大旗的孙中山……在慈禧看来,广东人是她的克星,于是,她将朱汝珍的试卷扔到一旁。

慈禧

慈禧翻开第二份试卷时,心头不禁高兴起来。这是肃宁人刘春霖的,“春霖”二字含春风化雨、甘霖普降之意,这一年又逢大旱,急盼一场春雨。加之 “肃宁”又象征肃静安宁的太平景象,自是“吉祥”之兆。于是,大笔圈定,名列榜首,发榜时的第二名成了头名状元。

运气有,才气也要有

虽说有运气在,但刘春霖的才气也可圈可点,他在诗书画上均有极高的造诣,尤其擅长小楷。

状元及第后,授翰林院修撰,被派往日本,入东京法政大学深造。光绪33年(1907年)回国,历任咨政院议员、北洋师范学校监督等职。

刘春霖书法

辛亥革命后,刘春霖开启了隐居模式,后出任袁世凯大总统府内史,又任直隶省教育厅厅长、直隶自治筹备处处长等。

日本侵略中国后,拉拢他出任“满洲国教育部长”、“北平市市长”等伪职,他保持晚节,坚辞不就,为此历年收藏书画珍宝被日伪当局洗劫一空,不做亡国奴的爱国义举被争相传颂,为中国最后一个状元点赞!(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华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