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高考是第二次投胎,会不会很过分?(2)

2017-06-08 08: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三次高考打造励志本人

俞敏洪

同样参加过1978年高考的俞敏洪并没有那么幸运,落榜之后,又参加了两次高考才考上北京大学西语系。他们村的人知道他考上了北大,用从城里调来的一辆拉土的大卡车,把他从江阴送到常州,再坐火车去北京。

如果不参加这些次高考,俞敏洪可能是一个小有名气的补课老师。

俞敏洪生长在江苏江阴的农村,1977年恢复高考,对许多年轻人来说都是非常振奋人心的,15岁的俞敏洪那年刚上高中,明知道希望不大,但还是参加了1978年的高考,只因为他的一个老师说过,即使你们努力了考不上,在地里干活累了,拿着锄头看看天上的云,还可以想想“我那时候曾经考过大学”。

事实证明,鸡汤起不到实际作用,远不如高考解题秘籍之类的来得直截了当。高考落榜对当时的俞敏洪并没有太大影响,几个月后被叫去初中当英语代课老师。

1979年,俞敏洪再一次参加高考,总分超过录取分数线,但是英语差了5分,再次落榜。本来想要就此放弃高考的念头,但是俞敏洪的母亲不甘心,坚持让俞敏洪报名参加当时江阴县教育局举办的英语辅导班,继续准备高考。

在辅导班期间,俞敏洪起早贪黑地背课文、背单词,成绩提高很快,原本的目标学校是常熟师专,英语成绩提高之后,他把目标改成了北京大学。

1980年,俞敏洪第三次参加高考,终于如愿以偿,考入北京大学西语系。毕业之后,留校任教,再之后创办新东方,很多打算去美国留学的人都听过他的课,俞敏洪去美国出差都可以碰到当年的学生。如果没有参加那些次高考,可能就没有如今的“在绝望中寻找希望”的梦想导师。

幸运来敲门

陈坤

在演艺圈,谈到当年报考专业院校的动机,有很多人都会说是陪朋友去考,结果自己考上了,朋友没考上。陈坤就是那个陪着朋友去考北京电影学院的人,结果被录取的是他。

如果不参加这次考试,陈坤可能是一个歌舞团的独唱,或者是一个室内设计师。

陈坤生长在山城重庆,很小的时候父母离异,十一岁之前都是跟着姥姥生活,之后回到母亲身边,跟继父还有同母异父的弟弟一起生活,最快乐的事情就是从驳船上面往下跳,不快乐的事情就是不怎么能吃到肉,同学不怎么跟他一起玩。

高中的时候,陈坤经人推荐跟着王梅言老师学习唱歌。由于陈坤的悟性好,王梅言老师觉得他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就建议他去北京报考东方歌舞团,就算考不上,也可以见见世面。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