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银玫瑰绽放维也纳爱情大戏

2017-06-08 07:5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歌剧《玫瑰骑士》再度上演 实力歌唱家唱响大剧院舞台

昨天(7日),国家大剧院制作的理查·施特劳斯歌剧《玫瑰骑士》拉开了第二轮演出的序幕。由歌唱家安妮玛丽·克莱默、梁宁、比利亚·托尔·克里斯汀松、黄英等歌唱家组成的实力阵容,为观众再度演绎了这部讲述18世纪维也纳贵族阶层的爱情大戏,浸透爱情的浪漫银玫瑰再度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绽放。

再现维也纳“银玫瑰瞬间”

德国作曲家理查·施特劳斯一生曾创作过15部歌剧,其中《玫瑰骑士》自首演以来就受到了世界各地观众的钟爱。《玫瑰骑士》不仅是理查·施特劳斯本人最受欢迎的歌剧作品之一,同时也堪称德国浪漫主义晚期歌剧创作的巅峰之作。这部歌剧讲述了一段发生在18世纪维也纳贵族社会阶层的曲折爱情。维也纳贵族的生活景象、大革命前夕欧洲社会的形形色色在这部歌剧中都有着艺术化的再现,而风靡世界的圆舞曲旋律与理查·施特劳斯独特的配器手法相结合,更给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听觉享受。尤其在第二幕中,玫瑰骑士出场时庄严与浪漫兼具的音乐充满张力,理查·施特劳斯对管弦乐色彩与情绪的绝佳把控,为观众创造出一个高贵的“银玫瑰瞬间”。

国家大剧院版《玫瑰骑士》由著名导演吉尔伯特·德弗洛执导,亚历桑德罗·卡梅拉担纲舞美设计。狭长高耸的玻璃窗、洁白精致的雕塑装饰、宏大细腻的穹顶壁画、幽暗粗犷的酒馆墙壁等细节设计遍布舞台。主创团队通过细致打造,为观众细腻再现了18世纪维也纳的生活景象。

中国歌唱家唱响大剧院舞台

首演当晚,剧中元帅夫人由女中音歌唱家安妮玛丽·克莱默饰演,“玫瑰骑士”奥克塔文则由中国歌唱家梁宁饰演,与奥克塔文一见钟情的少女苏菲由女高音歌唱家黄英饰演。本轮演出,也是这三位歌唱家在《玫瑰骑士》中的再次合作。随着指挥家塞巴斯蒂安·朗-莱辛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奏出色彩艳丽、音响独特的前奏曲,《玫瑰骑士》的第二轮演出正式拉开了序幕。第一幕的场景是元帅夫人的卧室,气势尊贵的雕塑彰显着18世纪风靡维也纳的洛可可风格建筑的特点。元帅夫人与情人奥克塔文用二重唱“你以前怎样,你如今怎样?”赞美爱情的欢愉热烈。

第二幕,场景来到了富商法尼纳尔家的客厅,法尼纳尔这一角色由男中音歌唱家刘嵩虎饰演。这一幕最经典的场景当属“银玫瑰瞬间”,身穿银色礼服的奥克塔文手执银玫瑰步入大厅,当他把银玫瑰传递给等候多时的少女苏菲时,爱情的火花突然擦出,伴随着理查·施特劳斯张力十足的音乐旋律,甜蜜的味道在整个剧场中弥散开来。第三幕的情节更具喜剧氛围。一群突然出现的孩子抱住奥克斯男爵大喊“爸爸”,使得奥克斯男爵彻底掉入了苏菲与奥克塔文的圈套。最终,在二重唱“告诉我,这是梦还是真”的浪漫旋律中,奥克塔文与苏菲迎来了美满爱情,全剧也在温馨氛围中落下帷幕。

今天,由德国女中音歌唱家米凯拉·考妮、澳大利亚女中音歌唱家凯瑟琳·胡勒库领衔的另一组阵容也将登台亮相。歌剧《玫瑰骑士》将持续上演至6月10日。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李澄

■记者手记

玫瑰骑士:18世纪维也纳“月老”

“玫瑰骑士”对于中国人来讲只是一部西洋歌剧的名字,但对于欧洲人来讲,他代表着一个时代,一个地域,一个社会阶层的婚礼风俗。

在18世纪的维也纳,贵族之间的求婚是需要有一个相当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媒人”那样的转达者——“玫瑰骑士”,他应该是个帅气的男孩子,装扮成古代愿为自己仰慕的高贵女子担当保护人或者使者的骑士那样,接过求婚者的求婚信物——“银玫瑰”,传递给被求婚者,因此“玫瑰骑士”在维也纳18世纪贵族婚俗中的仪式感非常强。“玫瑰骑士”被赋予了古代骑士“忠”“信”“义”的传统,也就为理查·施特劳斯这部喜歌剧构成了最重要的一个故事环节,从而让故事引人入胜、笑料百出,且意外连连。

李澄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