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景泰蓝大师再制珍宝对瓶

2017-06-07 09:3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景泰蓝大师再制珍宝对瓶

前天(6月5日),在北京市珐琅厂珍宝馆,在聚光灯的闪烁中,一对新的“珍宝”与众人见面。为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三位景泰蓝大师联手复制出了当年北京市政府赠送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普天同庆”景泰蓝瓶。

北京市珐琅厂董事长衣福成回忆起二十年前的情形还记忆犹新。1997年3月初,北京市珐琅厂接到任务,要求专门为香港回归创作一件作品,代表北京市政府赠送给香港,还得在6月5日启运。当时珐琅厂调动两百多位技师共同创作,从设计到制胎、掐丝、粘丝、点蓝、烧蓝……所有程序不容有任何疏忽,经过八十多个日夜的奋战,终于制作出一对高达180厘米的景泰蓝大瓶。

二十年后,米振雄、戴嘉林、钟连盛三位景泰蓝大师联手,将当初180厘米高的大瓶浓缩成一对46厘米高的瓶。这对缩小的“普天同庆”瓶,也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才制作完成。钟连盛说,大家别看瓶子的尺寸变小了,就以为制作上会容易一些,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要求构图更加细致,制作更加精细。“在保留大瓶原貌的基础上,又在纹饰、色彩等方面进行了反复的研讨,尺寸缩小后,原瓶的元素不能丢,还要更加细腻、精致,整体上让人感觉纹样丰富而富于变化,给人愉悦的艺术享受。”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作者:牛春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