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袋斜街又闻燕呢喃

2017-06-07 09:2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烟袋斜街又闻燕呢喃

初夏是燕子繁殖的季节。这几天,记者路过烟袋斜街,叽叽喳喳的小燕子叫声不绝于耳。抬头看,商铺门匾上、屋檐下,乃至音响、射灯上,都筑上了燕子窝。200多米长的斜街,从东数到西,竟然有17处之多。据悉,今年启动的“你好,燕子!”项目,将在什刹海周边再悬挂一批人工鸟巢,让燕子们有更多栖居之所。

耀眼灯光曾令鸟类退避三舍

“2011年我刚来的时候没那么多燕子窝,这两年明显多了。”在斜街上开画廊的伍惠琴告诉记者。她家门前的射灯上,今年就有3拨家燕筑巢育鸟,刚刚过去的5月份,已经有一窝小燕子顺利出巢了。

烟袋斜街紧邻什刹海。北京地界上常见的燕子,像家燕、北京雨燕(实际上与家燕亲缘关系甚远),历史上数量都不少。但随着平房院落减少,上述两种燕子,一度急剧减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燕子筑巢通常选择在平房宽大的屋檐下,能遮风挡雨,还能提供筑巢的支撑结构。

烟袋斜街经过改造,保留了明清建筑风格,宽宽大大的房檐是有的,但熙熙攘攘的客流、耀眼的灯光、热闹的音响,曾让小家伙们一度避而远之。少数几个燕子巢穴,高高挂在离地3米多高、房檐内侧的隐蔽处。

而近年来,人工鸟巢招引燕子在什刹海试点已取得成效,燕子们开始“有恃无恐”地到显眼处筑巢。中国观鸟会会长付建平介绍,调查显示,近几年烟袋斜街、后海地区家燕的数量正在缓步回升。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