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锣评工匠 重文不重商(2)

2017-06-07 09:2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南锣评工匠 重文不重商

工匠故事

书籍装帧师杨玉国

别看只有38岁,可杨玉国制作手工书已有17个年头了。纸的材质、印刷工艺、装订打印、纸张搭配、场合选用,对他来说这些都了然于胸。他承接过大宗书籍以及私人订制书的制作,以手工细腻著称。

“我的工作就是把设计师的各种想法变成现实。”杨玉国说。而他所说的设计师,就是提出订制手工书需求的顾客。

一次,一位客户要求制作一本带有灯泡照明功能的手工书,这涉及到电路板等复杂工序。如何保证书既能发光、又可以美观且安全?杨玉国思来想去,反复试验,最后把电路元器件嵌入到镂空的书脊内部,电线外侧缠绕绝缘胶线,并通入直流电。9天后,当客户拿到书时十分惊喜,称赞他“诠释了一位当代匠人的风范”。

还有一次,一位客户要求制作一本种子书:书的每一页撕下来埋到土里,都能生根发芽,长出小苗来。这可怎么实现?杨玉国就去翻阅植物学方面的资料,最后他发现,蒲公英的种子小而易保存,可以混合到纸浆中制作书页。当顾客拿到杨玉国制作的种子书时,欣喜不已。

手工制扇师石国富

1992年出生的石国富,看上去还是个大男孩,而且寡言少语。可当他登上舞台,砍削毛竹时,果断、利落又精细的手法,在竹屑纷飞中专注的表情,却看得台下观众目瞪口呆。

石国富人称阿三,生于竹子之乡安徽。2012年,“京扇子”成立之初,他加入了企业的研发部。看他刻苦好学,对制扇工艺兴趣浓厚,耐得住寂寞,公司决定选派他到制扇之乡——浙江安吉学习制扇工艺。半年后,阿三学成归来,慢慢成了公司技术骨干。

俗话说,“画虎先画骨,识扇先识骨”。阿三就是专门制作扇骨的。一把有品质的扇骨,少则三四天,多则一周时间才能制作出来。他不但对各种竹子的性质特征了如指掌,制作的扇骨也是弹韧、轻灵、丰润。阿三和同事们制作的扇子,还在北京国际设计周上荣获了“最佳传承设计奖”。

“金板寸”刘清池

在京城,喜欢剃板寸的人们都很熟悉被誉为老北京“金板寸”的刘清池。刘清池14岁继承了金板寸祖艺,他在保留老手艺的基础上,对清寸、圆寸、方寸和标准的板寸等进行了创新。

在为航天英雄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等航天员设计发型时,刘清池遇到了挑战——需要保证航天员从理发那天起到任务结束这大约20天时间里发型不能变。刘清池仔细琢磨,一般20天头发要长约8毫米,如果处理不当,头发就会“龇”出来,发型会变形。琢磨来琢磨去,刘清池决定给航天员们理成“方圆寸”。“方”可以体现国威、军威,将航天员豪气勃发的一面展现出来,“圆”则比较自然不呆板。刘清池设计的发型果然顺利完成了“任务”:航天员返航出舱时,发型还是那么帅气!

除了为航天英雄设计发型,10多年来,刘清池和金板寸员工,还为孤寡老人、残疾人义务理发4000多人次。2017年,刘清池获中国美发业的“金剪刀”奖。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于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