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国交专场音乐会纪念指挥大师百岁诞辰

2017-06-07 08:2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九大名指挥联袂致敬李德伦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李澄 记者 郭丹)昨天是我国交响乐事业的奠基者与拓荒者李德伦指挥大师百岁诞辰,汤沐海、邵恩、胡咏言、余隆、谭利华、陈燮阳、徐东晓、张国勇与李心草九位曾经深受李德伦教诲的著名指挥家接力执棒中国交响乐团,携手小提琴家吕思清、女高音歌唱家孙秀苇、男高音歌唱家李爽,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一台纪念专场演出,用音乐向这位指挥界的老前辈致敬。

音乐会上演奏了关峡《大地安魂曲》第一乐章、贝多芬《c小调第五交响曲“命运”》第一乐章、莫扎特《G大调第三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柴可夫斯基《b小调第六交响曲“悲怆”》第四乐章、德沃夏克《e小调第九交响曲“自新世界”》第四乐章、华彦钧曲/吴祖强改编弦乐曲《二泉映月》、普契尼歌剧《蝴蝶夫人》第一幕“爱情二重唱”、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等。

昨天下午,中国音协与中国交响乐团在北京音乐厅举办了一场纪念李德伦的座谈会,音协主席叶小纲、国交团长关峡、李德伦女儿李鹿和九位当晚执棒的指挥家一同回忆了李德伦生前对中国交响乐事业和普及的巨大贡献以及一些趣事。

李鹿(中国音协副主席、李德伦先生的女儿)

“父亲一生普及交响乐”

我父亲说过一句话,“我这一生干了一件事,就是为了中国交响乐事业,在中国普及交响乐。”

八九十年代,父亲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普及交响乐和在全国范围内建立音乐厅、建立交响乐团的工作中去。凡是有人来电话请他去做普及交响乐的讲座,他就让母亲查看他的日程,只要有一块时间是空的,他就答应人家去讲座。无论是只有两三个人的办公室,还是上万人的大广场他都去讲。每到外地演出,赶上休息时间大家都去游山玩水,他就到当地的机关、工厂和学校去讲座。

记得有一次他到广州演出,广东省和广州市的领导都来了,演出结束后剧场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父亲对现场观众说:“请大家不要鼓掌,如果你们能够在广州建一座音乐厅,我就谢天谢地了!”音乐会后,广东省委和广州市委的领导马上开会,决定在广州建一座音乐厅,也就是现在的“星海音乐厅”。

谭利华(北京交响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

“小事折射出人品”

我和李德伦大师去过很多地方,他不愿给当地的乐团增加负担,他说:“我都在你们的办公楼里住,只要给我提供一个马桶就行,因为我太胖蹲不下。”而且每次离开一个地方时,他一定会给三个人买礼物,那就是司机、做饭的厨师和打扫卫生的阿姨。印象最深的还有,他去天津乐团给了600块的指挥费,他用作给乐团买琴弦。

当然,最主要的还是跟他去很多院校普及交响乐,深入浅出的讲解,感觉再也无人做得像他一样,虽然他谦虚地说,这一生只做了在中国交响乐这一件事,但我觉得不是,他一生的梦想就是中国交响乐要职业化,让交响乐每周都可以有新曲目在演出,像国外欧美乐团、职业乐团一样,此事他想了一辈子。目前乐团是做到了,但我们仍面临着巨大的困难,交响乐仍是小众,发展还需大家共同努力,完成他的夙愿。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