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九大指挥同台致敬李德伦先生 李心草挥动恩师指挥棒

2017-06-07 07:53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九大指挥同台致敬李德伦先生

6月6日晚,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座无虚席,人们在音乐中感受到艺术传承的力量。舞台上,汤沐海、邵恩、胡咏言、余隆、谭利华、陈燮阳、徐东晓、张国勇与李心草九位指挥家轮番登场,指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向中国交响乐事业的奠基者和拓荒者李德伦先生致敬。令人动情的是,李心草当晚使用的指挥棒就是恩师李德伦生前用过的指挥棒。

这是个特殊的日子,100年前的6月6日,被业界尊称为“李大爷”的李德伦出生在北京,他把自己的一生都交给了中国的交响乐事业,直至2001年10月19日因病逝世,享年84岁。李德伦先生是现在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前身中央乐团的创始人,国交昨天用一台研讨会和一台音乐会的方式来纪念这位为交响乐事业鞠躬尽瘁的老前辈。

在北京音乐厅举行的研讨会上,中国音协主席叶小纲、李德伦长女李鹿以及当晚演出的九大指挥家相聚在一起,盛赞“李大爷”辉煌的一生,高度赞扬他对于中国交响乐事业不可磨灭的贡献。

6月6日晚上是很多乐迷期待的时刻,九大指挥家同台献艺的消息早已经媒体传播出去,如此盛景自然不会错过,所以音乐会一票难求的不足为奇。七点半,演出正式开始,在一片掌声中,指挥家汤沐海率先出场,用一曲作曲家关峡根据四川地震创作的《大地安魂曲》奏响当晚的序曲。深沉哀婉的音乐,用以告慰李德伦先生的在天之灵。

随后,邵恩、胡咏言、余隆、谭利华、陈燮阳、徐东晓、张国勇等相继登台,指挥乐团演奏了德沃夏克的《e小调第九交响曲“自新世界”》、莫扎特的《G大调第三小提琴协奏曲》、柴可夫斯基《b小调第六交响曲“悲怆”》第四乐章、弦乐曲《二泉映月》等中外经典乐曲。几乎每一首乐曲都是李大爷生前最喜欢或者推广做多的交响乐作品,人们在熟悉的旋律中追忆这位尽心尽力推广交响乐的艺术老人。

音乐会的尾声,一身白色西装的国交驻团常任指挥李心草登台,演奏了柴可夫斯基那首雄浑大气的《1812序曲》。2010年底,李德伦的夫人李珏把一根大师曾用过的指挥棒赠送给国交团长关峡,关峡再交付给李心草,而这根指挥棒也作为“中国之声”新年音乐会的专用指挥棒。昨晚,这个特殊的日子,李心草有心的用这根指挥棒纪念自己的恩师。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张学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