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20年 东棉花胡同走来香港女生(2)

2017-06-06 09:2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东棉花胡同走来香港女生

补交了三万多元港币“离职费”,她正式告别TVB

中戏四年,一晃而过。林玉芬至今还很感念1989年毕业时,时任中戏院长徐晓钟教授颁发给她的那张文凭,这成了她顺利进入香港TVB(香港无线电视台的简称)担任副导演的敲门砖。

那个时代的TVB,正是黄金时代。要进TVB工作,香港本地人至少需要大学预科的学历。凭借中戏的大专文凭,林玉芬和许多香港的大学毕业生成为了同事。

副导演一干就是四年,回首那段经历,林玉芬的评价就俩字:变态。一个TVB副导演要负责服装下单、找特约演员、安排群众演员,要告诉演员们服装怎么穿,就连去外景地拍摄所需的车都要亲自安排。而回家成了奢望,通常的情况是,在电视台睡两三个小时,第二天就又起来工作,睡袋、牙刷、洗澡物品都在台里。如今忆及,林玉芬都不禁为自己点赞:“会觉得自己好厉害啊!”

1994年从副导演升任导演后,林玉芬开始了一段“有月薪、不用想太多”的无忧岁月。只是这样相对悠闲的日子并不长,1997年香港遭遇经济危机,TVB裁掉了一些女导演。这令林玉芬感到非常心寒:“我没有被裁掉,但其中一个是我的好朋友。为什么台里要这样处理?她并没有犯错,他们是怎样衡量一个女性工作者的价值的?”她意识到,如果还有下一波裁员,估计就会落在自己头上,于是递交了辞呈,因为“内心有一团火,一定要离开”。

其实,林玉芬并没想好自己下一步去哪儿。1997年4月,正在内地苏南地区拍摄古装剧《铁血男儿》的恩师李国立给林玉芬打电话,问她有没有兴趣来帮忙。得知林玉芬和TVB的合约还有三个月,李国立在电话那头说:“你自己补三个月的薪水吧,这是一个很不错的机会。”于是,补交了三万多元港币“离职费”,林玉芬正式告别TVB。

带着些许冲动离开TVB,林玉芬无意中成了最早一批北上发展的香港导演。而二十年的内地拍戏生涯,她与TVB的交集其实无处不在。

不少当年港剧的拍摄经验被运用到内地电视剧的拍摄中。如今内地剧组随处可见的通告,其实就来自TVB。林玉芬最初也是沿用TVB模式,制片人都来自香港或者新加坡,一个监制底下有两到三个导演,“在这个制度下我只是一个螺丝,在这个流程下你会明白这个螺丝发挥的作用是什么。所有的成本控制都由监制掌控,一场戏拍得对不对、好不好、要不要重拍,都是监制说了算。”不过随着在内地的时间越来越久,她还是觉得,相比在TVB,内地拍戏的环境更加尊重导演。

当年在TVB以律政剧《刑事侦缉档案2、3》闻名的林玉芬,却用古装偶像剧赢得内地观众的心。这跟她的性格不无关系,“大家都说我是少女心,其实我是一个蛮简单、很容易开心、比较感性的一个人,比较爱幻想,看小说的时候会有画面感。”不过,并不想被贴上“古装玄幻剧导演”标签的她,在忙完《醉玲珑》之后,接下来一部戏是现代题材,“是时候换一下脑子了。”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徐颢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