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见证香港回归20年 景泰蓝作品《普天同庆》亮相

2017-06-06 09:52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5日讯(记者 纪敬)6月5日,由北京市珐琅厂、中外珐琅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活动“国之盛典,普天同庆——景泰蓝三大巨匠巅峰对话暨见证香港回归作品《普天同庆》启动仪式”在北京市珐琅厂举行。

22

6月5日,由北京市珐琅厂、中外珐琅美术馆共同推出的见证香港回归20周年景泰蓝作品《普天同庆》在京亮相。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1997年3月初,珐琅厂接到北京市政府下达的任务,要求专门为香港回归创作一件作品,代表北京市政府的心意赠送给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北京市珐琅厂董事长衣福成回忆,当时珐琅厂调动了所有的力量和精力来创作《普天同庆》景泰蓝大瓶,从设计到制胎、掐丝、粘丝、点蓝、烧蓝、打磨、镀金,就这样花费了8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战终于圆满完成重任。

21

该作品以1997年香港回归时北京市人民政府赠送给香港特区的一对景泰蓝瓶《普天同庆》为原型,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米振雄、戴嘉林、钟连盛联袂打造而成。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20年后,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米振雄、戴嘉林、钟连盛联袂打造《普天同庆》景泰蓝对瓶,通过造型、纹样、色彩,运用景泰蓝特殊工艺技巧,以京港两地花——菊花、月季、紫荆花和吉祥鸟为主要内容,把当时高达1.80m的大瓶上的纹饰浓缩到一个高46cm的瓶上,构图更加细致。戴嘉林对景泰蓝色彩研究颇深,关于这件作品在色彩上将冷暖色调充分运用,清新舒缓,又不失热烈喷薄。

据悉,本次推出的见证香港回归作品《普天同庆》,将于近期在香港参展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主办的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大型纪念活动。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