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熔古·铸今——2017中国国际当代金属艺术精品展”开展

2017-06-06 08:4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熔古·铸今——2017中国国际当代金属艺术精品展”开展

6月5日,“熔古·铸今——2017中国国际当代金属艺术精品展”在国家大剧院艺术沙龙展厅拉开帷幕,来自中、英、日、韩、美5国31位艺术家的诸多力作纷呈亮相。

“熔古·铸今——2017中国国际当代金属艺术精品展”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同期举办高端学术论坛,深入探讨金属艺术传统文化、当代理念、审美精神及商业价值,凸显传承性的文化、创新性的作品、学术性的研究、实验性的探索等方面的多维互动。

此次国家大剧院的展品既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承古力作,也有国内外艺术家、高校学者的创意新作。展品所涉及的工艺多样,包括珐琅、花丝、锻造、錾刻、铸造、象嵌、乌铜走银、3D打印等;材料不仅有金、银、珐琅、铜、铁、锡,也融入漆、石、木、皮等非金属原料以展现混合材质的独特魅力;形制上突破杯、盘、尊、瓶等“实用器形”的束缚,融入更多时代元素,是有更丰富的“审美”方向的延展。

在承古制作中,王千钧采用鲁王工坊传承300多年的传统钣金工艺作品《归朴》,在锤炼锻打中呈现锡壶的古朴肌理,与随形的木柄结合,呈现一种自然之美、大气之风。再如韩国艺术家李亨坤(LeeHyungKun)所作的韩国传统打击乐器,以铜、锡为原料锻造出自然纹理,在一圈圈波浪外扩的圈纹中,让人感受到乐音的传播震动,如同石子投湖所激起的水波,此时声与形相呼应。这些作品不仅承传了工艺,也与传统人文精神一脉相承,在匠心独具的承古创新中,绽放了古代经典、人文精神、工艺传统与审美意旨之菁华。

在当代创新之作中,周尚仪、孙秋爽的作品《传奇》以中国传统的“鼎”为型、“四神”为饰,几何的圆型和柱型的壶体、具象的童男童女的壶钮,相映成趣,对比强烈。实用与装饰、白银与乌木、传统与现代、铸造与锻制的多元混搭,呈现出后现代语境中实验性的意义。日本艺术家前田宏智所作的金银彩花器以精湛的工艺、优雅的纹彩、简朴的器型再现了日本的工匠精神,在金色浅淡不规则的片格装饰中,我们似闻到了收获的味道,是麦香,还是酒酿,让人充满美好的想象。青年艺术家王晓昕的系列3D打印作品无疑令人耳目一新,一个个玉璧造型的金属形态中,排列着整体、缜密的“众人”,以通天礼地的玉器与人结合,体现了“天人合一”的文化内涵,深度解构并重构“和”文化在玉礼器这一载体中的体现。

作为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展览之一,本次展览将在国家大剧院持续至6月20日。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作者:高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