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九大指挥致敬“李大爷”

2017-06-05 08:16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国交上演纪念李德伦诞辰百年音乐会

6月6日,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舞台上,将出现一个史无前例的盛景。汤沐海、邵恩、胡咏言、余隆、谭利华、陈燮阳、徐东晓、张国勇与李心草九位中国杰出的指挥家将轮番登场,挥棒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向诞辰百年的指挥界老前辈李德伦先生致敬。

在中国古典音乐界,李德伦先生有一个雅称“李大爷”。人们叫起这个名字,都觉得亲切而且心存敬意。作为中国交响乐事业的奠基者和拓荒者,他先后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中央实验歌剧院指挥、中央乐团交响乐队首席指挥。他关爱后辈、提携新人,培养的中青年音乐家都已成为当下中国音乐界的中坚力量。他为大量西方经典作品进行中国首演,更积极推广中国交响乐作品,架起中外音乐的桥梁。他2001年10月19日因病逝世,享年84岁。

此番,时值李德伦大师诞辰100周年之际,除了国交与九位中国指挥家,小提琴家吕思清、女高音歌唱家孙秀苇、男高音歌唱家李爽也将登台致敬“李大爷”。

据介绍,当晚献给大师的第一首作品是国交团长、作曲家关峡的《大地安魂曲》,作为中国第一部安魂曲,它构思、创作于2008年,完成于2009年4月;贝多芬第五交响曲是李德伦大师生前指挥次数最多、研究最为详尽的作品,当晚乐团将演奏“李大爷”最喜欢的第一乐章——著名“命运主题”;德沃夏克的《e小调第九交响曲“自新世界”》被认为是李德伦推广的西方作品中,普及范围最广的一部。当天,听众将欣赏到这部作品的第一乐章;此外,国交还精心挑选了莫扎特的《G大调第三小提琴协奏曲》、柴可夫斯基《b小调第六交响曲“悲怆”》第四乐章以及贝多芬的《降E大调第三交响曲“英雄”》第四乐章、弦乐曲《二泉映月》,这些乐曲与李德伦都有过交集,都有难忘的故事。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张学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