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天桥艺术中心已成京城文化名片

2017-06-05 08:13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张利:演出还得“内容为王”

两年前,以主营音乐剧的天桥艺术中心在南城拔地而起,成为北京城一座崭新的新地标。除了建筑本身,一年之间数百场的体量以及一部接着一部高水准剧目的上演,也使得这里成为了京城响当当的艺术名片。作为首都文化风向标的采访对象,天桥艺术中心负责人一直“行踪不定”,因为总经理张利除了天桥艺术中心,他还是广州大剧院、厦门闽南大剧院和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三家剧院的负责人。日前,张利忙里偷闲地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聊起了天桥艺术中心两年来成就以及它未来的发展。

从事这工作得有情怀

天桥艺术中心开业之前,张利已经在广州大剧院任职7年,而说到从事演出行业却已有17年之久。收入不高,忙的要死,但能满足精神需求,这是演出行业特别是剧场管理的生存业态。“别人在工作,我们也在工作。安排节目,市场宣传,票务营销,这些琐碎的工作都是在演出前或者平常工作日,而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最终的那一场演出。但是别人在休息,我们仍在工作。到了晚间,别人可以回家吃饭或者约会休闲,但此刻却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张利说,能够坚持做这个行当,还真得有点精神和情怀才行。

不过,做这个工作也会产生很多乐趣,比如可以看各种演出,也可以接触到很多艺术家。一个演出项目从最早的策划、运作、营销到演出结束,整个演出项目的运作过程看似很煎熬,但是浓缩到最后演出两个多小时,就会觉得很享受很有成就感。

第一年演出600多场

张利认为,北京城两个规模最大的艺术中心,一个是国家大剧院,另一个就是天桥艺术中心。国家大剧院作为国家文化的标志,定位于高雅艺术的高端化国际化。而天桥艺术中心除了国际化之外还强调开放性、市场化和专业化。张利说,将天桥艺术中心建在寸土寸金的二环以里,可见政府的远见和胆略。

作为中国目前唯一的音乐剧专业剧场,天桥艺术中心前年的开幕演出就是经典巨制《剧院魅影》,随后又陆续引进了《窈窕淑女》《罗密欧与朱丽叶》以及国内的一些原创音乐剧。很多国外音乐剧演员一开口就惊呼“这个舞台唱着很舒服”。

张利得意的透露,尽管天桥艺术中心成立仅两年,但是成绩斐然,“第一年完成演出600多场,几乎每天都有至少两场以上的演出,这个场次应该说仅次于国家大剧院。仅主营的音乐剧就达到100多场。今年,天桥艺术中演出场次预计将达到800多场。”

好演出才有好市场

“在南城,人们的印象中,老百姓的生活可能就是吃吃烤串喝喝啤酒,距离高雅艺术似乎有点远。而且在很多人看来,只有低票价才能让更多的观众走进剧院。我倒是认为,惠民票价自然有吸引力,但是最重要是还是‘内容为王’。好的演出内容具有向心力,它有一种力量让观众自发地聚在一起。”张利说,天桥艺术中心从建院之初,就把引进和打造音乐剧精品作为经营之道。

事实上,这个判断得到了市场的检验。据统计,北京市去年音乐剧市场的上座率达到79%,而天桥艺术中心的音乐剧上座率也几乎达到八成以上,《剧院魅影》《罗密欧和朱丽叶》甚至高达9成。张利说,有了优质的演出内容有了市场,观众就开始实实在在的用钱币去投票,这样就能带来消费习惯的培养和养成。

为了聚集人气培养铁杆观众,天桥艺术中心还举办了“诗意生活节”、“芭蕾导赏”、“世界女性艺术节”多个开放式的活动板块。而今年,又和北京演出公司合作打造了戏剧板块——老舍国际戏剧季,突出打造传统京味儿文化特色。而刚刚面世不久的“新经典艺术节”则定位在国际最潮流的优秀舞台经典剧目。张利说:“这些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芭蕾舞或者歌剧,具有较强的时尚性和实验性,非常适合现代观众的胃口。此外,具有试验性质的传统戏曲作品,也会成为新经典艺术节关注的焦点。”

原创音乐剧开始启动

张利还表示,今年天桥艺术中心将加大音乐剧的规模和场次,除了正在热演之中的《魔法坏女巫》以及刚刚演过的香港音乐剧《顶头锤》,下半年还将相继引进《泽西男孩》《金牌制作人》《变形怪医》等经典大戏。

此外,音乐剧原创工作也开始启动。天桥艺术中心和北京市演出公司已经签订协议,联手国际团队打造一台堪称鸿篇巨制的原创音乐剧。张利表示,制作原创音乐剧最要紧的是要具备一种工匠精神,“音乐剧是产业化最强的一种艺术产品,从前期立项到版权、制作等各个环节,都是有非常高的标准和要求。我们现在有的音乐剧制作周期太短,筹备三五个月就推出一台新剧,它更像一种快餐文化,我们缺乏那种精磨细打的工匠精神。”

张利还强调,相比引进一个好导演、好制作人或者好编剧、好作曲,形成模式化的流程或者标准更重要。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张学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